“军迷”郦波:戚继光驻守北疆曾创制对抗实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军迷”郦波:戚继光驻守北疆曾创制对抗实战

2010年07月27日 12:57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术小生”郦波在“百家讲坛”录明朝宰相张居正的节目时,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其间又是资料整理,又是落泪,过程颇为沉重。但是这次他录明代将领戚继光的节目时,15集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可谓酣畅淋漓。郦波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他是一个标准的“军迷”,所以说起戚继光自然感触很深,而让他担忧的是,现在社会正流行一种“抹黑英雄,漠视先贤“之风。据悉,《大明名臣之抗倭英雄戚继光》将于7月30日首播。

  戚继光长期被忽视

  现行的历史教材上,有关戚继光的描述大致不外乎他是抗倭名将等一二百字的篇幅,但是郦波一开讲戚继光就收不住,连讲15集,让人大为惊叹。

  从小生长在部队大院的郦波,自称“军迷”。最近美韩闹着要在黄海进行军演,对中国构成威胁,这让郦波突然想起,其实戚继光才是军演的祖宗呢!郦波昨天告诉记者,戚继光其实不仅仅是抗倭名将,还是军事理论家,比如他创造了操场理论,让士兵在一个空地上操练规定的动作,后来便有了“操场”一说。至于“军演”,戚继光早在1568年驻守北疆的情况下就已经创制了,他把士兵分成红、蓝两军,进行对抗实战。这比现代军演要早好几百年。

  “军迷”郦波一说起戚继光就觉得刹不住,在录最后一集时,他大谈戚氏军事理论,结果编导认为讲得太深,忍痛删去了。郦波告诉记者,他的“明代名臣”系列已经录了张居正、戚继光、海瑞和于谦四位,虽对其他人都心怀敬意,但谈得上崇拜的只有戚继光。“可惜啊,他是一个被忽略的将领。”

  漠视先贤不可取

  戚继光的被忽略其实并不是个别情况,近年有人开始质疑岳飞,诋毁孔子,连鲁迅也遭到了谩骂。郦波对此深感担忧,“抹黑英雄,漠视先贤,只会使我们的民族失去核心力量,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必定是没有精神气质的。”

  而深究这股风气的来由,郦波认为这是有些学者故作惊人之语,想依靠批判历史名人,来使自己出名,而这些批评又往往缺乏科学根据。比如近年有人对戚继光就颇有微词,认为他没打过什么大型的战役,根本称不上名将。但郦波通过考证得知,戚继光在镇守北疆时,曾与蒙古军队打过五六万人的大仗,只是由于戚家军过于神勇,蒙古人未敢进犯,所以打大仗的机会也就少了。

  “历史自然需要反思,但决不应该反水,反水就是对于历史的背叛。”郦波直言,他是有一点英雄崇拜情结的,“现在那些批判历史的人,往往都是过把嘴瘾了事,根本没有提出解决方案,所以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最怕自己出现在娱乐版

  虽然在同期各主讲人之中,郦波的《风语张居正》是收视率最高的,不过由于身处“百家讲坛”趋于平淡的时期,所以张居正讲座的知名度客观上并没有“品三国”之类高。郦波对此看得很淡,认为正合心意,他对本报记者说,最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在报纸的娱乐版上,毕竟他上“百家讲坛”是为了教育,“ 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不需要什么惊天动地,雷人才是娱乐的本质。”

  郦波现在已成为“百家讲坛”的绝对主力,在录完了“明代名臣”系列后,他又开始录制“家训”系列,第一讲便是曾国藩家训。作为南师大副教授,郦波也研究教育。他说中国古代私塾教育,让孩子一上来就读经,有了精神力量后,才教其知识,这使得孩子往往后劲很足,但是现在的教育却完全颠倒了过来,也就出现了教育的危机。

  郦波的儿子刚读小学,他说,他的教育方式就是陪伴教育,“我尽量让自己的认识和经验去慢慢地影响孩子,让他对生活有所体悟。”  本报记者 郦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