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华•山魂》:陈庆珠大型风景画展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锦绣中华•山魂》:陈庆珠大型风景画展开幕

2010年07月27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锦绣中华•山魂•陈庆珠大型风景画展》27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隆重举办。本次画展是以山岳型景观为主体的大型风景画展,著名风景画家、广西大学教授陈庆珠以对祖国锦绣河山充满着大爱的激情踏遍祖国名山大川,经过精心的创作,一个由拥有180幅油画作品组成的宏大阵容全景式地生动再现祖国河山的壮丽景色。

  画展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锦绣中华”,陈教授用60幅经典之作,表现我国大部分省区山岳型风景名胜,在这里,既有黄山迷蒙飘渺的烟云和俊秀欲滴的松涛,又有华山挺拔险峻的魁伟奇峰;既有江西三清山鲜为人知的“思春少女”和蠢蠢欲动的“巨蟒”,又有新疆喀纳斯浓烈的秋色和茫茫沙漠里坚韧不拔的胡杨林;既有横空出世的莽莽昆苍和无尽的皑皑雪山,又有明亮如镜的然乌湖和奔腾咆哮的怒江大峡谷。

  第二部分是“风景明珠张家界”,陈教授花了20多年的心血和汗水,先后13次踏察了风景明珠张家界,并创作了几百幅脍炙人口的张家界风景画作品,在我国南方几个大城市举办了7次《陈庆珠张家界风景画展》,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陈教授精选了60幅参加这次画展。张家界一望无际的峰林和卓约多姿,富有传奇色彩的孤峰和怪石,会让人们叹为观止。

  第三部分是“醉美广西”,作为本土著名画家,陈教授始终用画家特有的视觉关注醉人的广西风景,并先后创作了“魅力乐业”和“感悟大明山”风景画系列,在《锦绣中华•山魂》画展中,富有广西特色的风景画作品也占有三分之一的分量。在这里,亚热带的广西密林,秀色可餐的江河湖水以及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会让人流连忘返。

  陈教授来自大石山区,从小喝着大山的泉水长大,他对大山富有与生俱来的深厚情结,他热爱大山,并立志用毕生精力讴歌大山。他认为大山里蕴含着取之不尽的美的矿藏。为了挖掘美的矿藏,他不辞辛劳,不避风雨,不惧严寒和酷暑,踏破铁鞋,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搜尽奇山打草稿。特别是在2009年,为了筹备北京的这次画展,他还专门安排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以69岁高龄,孤身一人分赴我国中东部地区8个省12座大山进行采风和写生。其心之诚,其志之坚,不言而喻,令人赞叹。

  在陈庆珠教授的风景画创作生涯中,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守现实主义绘画艺术这块洁净的阵地,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恪守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原则,把在大自然中体验后所获得的真知,经过认真的创作,真实、具体、生动、艺术地再现大自然美景。在他的每一幅作品中,从画面构图、形象塑造、空间关系到色彩处理等诸多造型元素都严格按照美的法则进行创作,全身心营造一个既高雅又通俗易懂的艺术境界,使所表现的艺术形象真实可信,呼之欲出,具有扣人心弦的艺术魅力,在过去已举办的15次个人画展中曾经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和高度赞扬。北京的这次个展是陈教授历次个展中规模最宏大,涵盖面最广,内容最丰富,准备得最充分,作品的艺术品位最高的一次个人画展,相信也会在祖国首都产生强烈的反响。

  今年是陈庆珠教授诞辰70周年,从艺50周年,张家界风景画艺术创作20周年,《锦绣中华•山魂•陈庆珠大型风景画展》的隆重举行,意义非同一般,许多熟悉和钟爱陈教授的风景画艺术的朋友和热心观众都寄予深切的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