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少年作家特点:以宽容心态对待孩子文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谈少年作家特点:以宽容心态对待孩子文字

2010年07月27日 17: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宽容心态对待孩子文字

  ——专家谈少年作家的成长和特点

  日前,第11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征文大赛颁奖大会在沪召开。其中参赛的高中、初中组里集中了一批刚进入大众视野的90后作家,他们是否具有80后作家鲜明的风格标签?能否成为未来文学界的主力军?对此,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称:“他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期待他们慢慢成材。”

  太老成 应宽容

  中国少年作家班主任孟翔勇告诉笔者,90后的作家都有一种超越年龄的“老成”。他介绍,少年作家班中有一名小学员叫楼宣宏,年仅15岁,却能写出“三四十岁”的文字,不仅写科幻小说,还写爱情诗,虽然对生活的提炼能力非常高,但不太符合他们年龄该具有的情感。而在初中组的获奖作品中,有很多题材也是关于爱情的。不过对于“少年老成”,孟翔勇说:“自古以来,文学上的这种现象就屡见不鲜。过于老成,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到底是好是坏,还不能一概而论。”漓江出版社副总编辑庞俭克称,我们应该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孩子的文字,每个小作家生活的环境不同,写出的东西也自然会不同。

  想象力 要推崇

  专家们普遍认为,少年作品的想象力是至关重要的,而想象也是当下少年作品中最缺乏的。本次获奖少年作家顾文艳就备受专家们的推崇。顾文艳现已出版《爱因斯坦电影院》、《和氏璧的谎言》等中长篇小说数本,她作品中荒诞的色彩和幻想的独特,在90后的作品中独树一帜。孟翔勇称,顾文艳是“少年中的现代派”;而儿童文学作家、顾文艳的辅导老师关登瀛说:“她的想象总是出乎意料,与众不同。”

  然而,在秦文君看来,顾文艳只是90后作家中的一个特例,少年作品中的想象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秦文君坦言,在她收到的许多作品中,往往文采不错,结构也很好,但独特的东西却不多。比起80后的批判精神,秦文君认为90后的作品更加平稳、温和。“90后写得最多的有两个题材:失败的爱情和穿越的时空,在这样的套路下,作品便显得没有那么抢眼。”尽管如此,她也表示90后的文学时代才刚刚开始,时间久了,作品多了,他们自然而然会有属于自己的风格标签。

  看趋势 更多元

  谈及今后90后作家的发展趋势,专家们表示,他们必将走出一条更加多元的写作之路。秦文君说:“90后爱写作的人多了,小说、诗歌、散文,有些十三四岁的孩子就能出六七本书,但他们未必会走80后批判社会的老路。关注情感、展现真性情才是写作的最高境界。”庞俭克认为,少年作家的视野将关注更加广阔的世界平台。据悉,如顾文艳、苏苏等许多少年作家现都在国外求学深造,而中国少年作家班中的一批小学员也都有出国的倾向。庞俭克发现,在《中国少年作家年度选本》中收录的留学生文章里,他们对于国外生活的感受力丝毫不亚于成人,“90后文学若要有突破,就需要文化的冲突。如果小作家们能记录下国外的点点滴滴,那么那种文化观念的冲击可能会给写作带来新的海外文化浪潮。” 严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