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考古所建所60年 已在200多市县开展考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社科院考古所建所60年 已在200多市县开展考古

2010年07月27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简称社科院考古所)27日在北京举行60华诞庆典时披露,60年来,该所先后在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00多个市县开展田野考古工作,历年来所取得的丰富收获和成果,在已经建立的中国考古学学科体系中居于显著位置。

  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研究员称,该所几代考古人的足迹,现已踏遍除台湾和上海之外的全国所有省级区域。许多考古学文化的命名地和在中外考古界乃至社会上耳熟能详的古代文化遗址,都是通过该所学者之手发掘出来的。

  据介绍,1977年以前,为开拓新中国考古事业,建立中国考古学学科体系,社科院考古所承担着全国各地的学术性考古发掘与研究任务,发掘出陕西西安半坡、河南陕县庙底沟、青海乐都柳湾、安阳殷墟、洛阳东周城、汉长安城、元大都、明定陵等一大批能够充分说明距今7000年至元明时期历史文化面貌的重要遗址及陵墓。

  1977年以来,围绕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农业起源与发展、中国史前史的研究、中国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夏商周三代历史与文化、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中国封建帝国的形成与发展特点、中国古代手工业的产生与发展、中外古代文化交流等领域,社科院考古所开展一系列田野工作,在大规模考古调查研究基础上,选择近200处涉及中国历史重大课题的大遗址、都城址及大型墓地与王陵,进行持续大规模发掘,填补了许多研究空白。

  作为中国考古学的学术研究中心,走过一甲子岁月历程的社科院考古所已发展成为拥有史前考古研究室、夏商周考古研究室、汉唐考古研究室、边疆民族考古研究中心、20多支考古队以及科技考古中心、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考古杂志社和资料信息中心,学科门类齐全、研究领域广阔、研究手段多样、人才队伍齐整、学术成果丰硕的一流国家级考古研究机构。

  社科院考古所成立于1950年8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首批组建的研究所之一,1977年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知名作家、翻译家郑振铎担纲首任所长,中国现代考古学奠基人梁思永、夏鼐出任副所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