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兰驻华荣誉领事发博讲述与索马里海盗谈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索马里兰驻华荣誉领事发博讲述与索马里海盗谈判

2010年07月28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周的笔记本上放着一把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渔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索马里兰驻华荣誉领事连续发帖“直播”谈判进展,他称人质安全海盗的目的就是钱

  一个身份特殊的博主,一个惊险的故事,一番惊心动魄。连日来,索马里兰华人老周连续在网易博客上更新他与索马里海盗谈判解救人质的过程,其间巨额赎金讨价还价、中间人搞“无间道”——情节之曲折不亚于一部电影大片。庆幸的是,记者了解到,被绑渔船上的两名福建惠安籍渔工目前状况良好。

  7月27日,记者连线老周时更得知,他竟然是索马里兰共和国总统授权、外交部委任的索马里兰驻华荣誉领事,目前行使大使的所有权力,负责对华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包括拥有签证权。索马里兰在索马里西北部,上世纪90年代初从索马里独立出来成立共和国,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三四百万。

  一直从事文化交流和矿产石油开发的老周,也是头一次和海盗谈判。

  渔船上装了遥控炸弹

  4月初,台湾屏东县琉球籍渔船“日春财68号”,被索马里海盗挟持。船上除了船长吴来于是台湾地区船员外,另有2名福建惠安渔工。此外,还有11名印度尼西亚渔工。

  如今已经过了3个多月,谈判却陷入胶着状态。海盗突然把赎金飙高到800万美元。按照以往,一艘渔船的赎金约为十五六万美元,之前高雄市“稳发161号”也不过付出100万美元。

  7月初,受台湾友人委托,老周开始尝试和海盗联系,主要通过电话联系。他派出了两批人马寻找渔船的下落,他获得的情报表明,这艘台湾的渔船停靠在邦特兰共和国和索马里共和国交叉的地方,双方的政府都无法监管。7月13日下午3时,派出的人陆续返回。“这次带来了让人喜忧参半的消息。”人质是安全的,都集中在船上,并且船上装了遥控的炸弹,海盗的目的很明确——要的是钱。

  海盗分工明确

  老周从当地人口中了解到,海盗的结构大体分为三块:投资人、海盗和联系人。一方面,投资人可以以小的代价换取高额的回报;另一方面,海盗也可以由此获得丰厚的回报。“而中间人就像狮子捕获猎物后围在他们周围拣食碎肉的野狗。投资人和海盗为了安全的缘故是绝少和外界接触的,一般他们也不在当地居住和停留,劫持船后,一旦上岸,他们会立即遁身隐匿起来。他们的后续工作将有雇用的人负责,包括看守船只和人质,传递船上信息给海盗。并且一定有雇用的翻译在船上随时接收海盗的指令和外界沟通交易,英语是必须的语言。只有中间人在和外界沟通帮助完成这种生意。一个完美的生物链就这样在这个贫穷的地方形成了。他眼里的猎物就是过往的船只,无论国籍,无论人种。”

  然而,在这次谈判中,意外发生了。被绑架的船长吴来于被打伤了,后果严重,已经腿瘸了。而被打的原因也颇耐人寻味。

  在老周介入和海盗的谈判之前,马来西亚一个叫阿里的人负责在中间牵线与海盗谈判。但根据老周从海盗方面得来的信息判断,正是这个阿里,导致了吴来于被打伤。

  “当海盗头子和阿里对话后,海盗问船长吴来于赎金什么情况?吴来于说不知道,要海盗问阿里。当海盗头子问阿里的时候,阿里说没有任何钱支付给他,并在电话里对海盗头子说了句脏话。海盗头子听后异常愤怒,随之在暴怒下殴打了吴来于船长,并致使吴来于腿部严重受伤,造成骨折,伤势严重。”

  而目前老周与吴来于的家属尚未取得联系,其间是否受阿里的影响也未可知。老周猜测,阿里可能从家属方面拿了钱,但并没有给海盗。在老周的再三要求下,海盗方面承诺不会再殴打人质,会好好对待。

  海盗要千万美元赎金

  在掌握了基本情况后,老周正式开始与海盗接触。在当地人阿米德的帮助下,老周与海盗先后进行了几次谈判。

  当地时间7月13日晚,老周接到了海盗打来的第一个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是邦特兰的海盗阿布都拉,他提出的赎金数额是1500万美元,并且告知前期有人和他们谈判提出了500万美元的赎金被拒绝,在最后的时候,海盗扬言如果拒付赎金,他们将杀死全部人质并掠夺船上货物和设备后将船只炸沉。

  随后,海盗方面另外一个名为阿布迪的海盗也和老周取得了联系。“第一个是大头领,他自称是司令,是在保护自己的海洋资源;第二个是那个疯子,也就是他在船上喝酒、搞事。”老周告诉记者,在两方之间周旋,来回谈判,他也正好可以利用海盗之间的矛盾。“他们的口径有时候是有漏洞的,而这些漏洞是我们所需要的。海盗内部的混乱是利益驱使的,有的人要价巨高,有的要价就低,也就是说,有的好商量,有的难办。”

  经过多次谈判,赎金的数额已经降到了600万美元。

  海盗提出四个方案

  “从开始的1500万到上段时间的800万美元,一直拖到现在的提出600万也可以接受,海盗的发财狂梦正在逐渐冷却,任何一个梦想的数字都会在现实的碰撞下慢慢地破碎,最终要走向相对的合理。”

  尽管赎金数额没有最终确定,海盗方面已经提出了交接赎金的路径。“海盗提出四个方案。其一,要我亲自到现场交接赎金;其二,要我方用直升机空投赎金,可以考虑欧盟海军;其三,通过银行账号转账;其四,派代表去指定的地点交接。以上四条,都必须在赎金拿到,清点无误后才释放人质。”

  “索马里海盗多年的无政府状态,早就使得他们无法理解政府的作用和程序上的事情。在他们看来,拿钱来!就这么简单,就像到菜市场买菜一样,一手钱一手货。”在老周看来。

  但让老周头疼的是,至今他无法与吴来于的家属取得联系。即使在听到老周与海盗方面的录音后,吴的家属也拒绝和丈夫通话。

  “7月26日早上看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并且被这里的电台证实了,某个对海盗下了绝杀令的极端集团已经占领了海盗的最近区域,海盗们要南移,那样的话,解救就有巨大困难。”“这种情况下,海盗有巨大的心理恐慌并希望尽快处理人质和船只的问题是合情合理的。再加之欧盟海军在周围不断地巡航和游弋,一切都随着时间的推延,海盗心理在崩溃。”

  目前,谈判仍在继续,本报会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李颖 图来自老周博客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