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近90%会员超45岁 年轻作家对作协有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近90%会员超45岁 年轻作家对作协有误读

2010年08月18日 11: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月底,中国作家协会迎来了63岁生日。此前,它还按照每年的惯例吸纳了378名新会员,经过63年的积累,如今会员人数已达9301人,破万在望。

  在人数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这个曾经头戴光环的团体,内部结构有什么变化、是否合理?而在文学创作日益年轻化、网络化的今天,它是否顺应时势,作出了革新与改变?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与作协相关人士、新老会员进行了接触。

  分析 30岁以下会员仅50人

  记者从中国作协提供的会员统计数据中发现,如果按年龄来划分,45岁以上(1965年以前出生)的作家占总人数的近90%,而80后作家仅50人,作协有明显的老龄化趋势。

  再细致点分析,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人数为1037人,1970年到1980年出生的作家仅389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作家相对较少。

  对此,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坦言:“问题是存在的,中国作协会员在年龄结构上确实不太合理,出现了断层现象,会造成文学作品创作不均衡。我们现在已经重视这个问题。”2008年以来,中国作协开始重视年轻作家的入会工作,主要是加强联系,让年轻作家了解作协。

  此外,从男女比例来看,男会员是女会员的近六倍。“作协会员的男女比例可能跟实际从事文学创作的人的比例一样,以男性居多。”陈崎嵘说。

  措施 吸纳网络作家加入

  中国作协每年都会纳入新会员,近年来,年轻的网络作家的加入引来公众关注,如去年加入的当年明月。今年有三位90后会员加入,其中甚至还有一名高中生,这也标志着作协在年轻化方面的努力。

  早些年,网络作家并不在中国作协发展会员的考虑范围之内,“以前,我们的入会标准很简单,只要在国内发表过一两部有影响的作品就行,但主要指的是出版了的作品。”陈崎嵘说。

  随着网络文学的兴起,作协开始意识到网络对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于是,从2008年起,它修改了吸收会员的标准——在网络上发表作品较多,人气较旺的网络作家也可以加入作协。

  于是,安妮宝贝、千里烟、笑看云起、唐家三少等网络写手开始被作协吸收。陈崎嵘说:“我们计划经过8~10年的努力,来吸纳更多的年轻作家。”

  障碍 年轻作家对作协有误读

  那么,对于年轻作家来说,中国作协是否又具有吸引力呢?在作协看来,年轻作家与作协缺乏了解与沟通的渠道。比如80后作家代表春树,她的作品《北京娃娃》比较受年轻人欢迎。她一开始对作协并不了解,也没有兴趣加入,但通过参加作协创办的鲁迅文学院培训班后,她主动提出了加入作协。陈崎嵘认为,作协对大多数文学创作者来说还是有吸引力的,因为每年申请入会的人数在增多,其中包括不少年轻作家。

  当然也有例外,慕容雪村和韩寒就是两位坚决不入作协的70后和80后作家代表。

  “这都是他们的选择,很正常,但不能把他们当成大多数。”说起网络上对于作协的众多争议,陈崎嵘有些激动地表示,“很多人都不了解作协本身,希望从事写作的人先来了解作协;会员身份只是对他的文学创作成就的承认,并没有其他含义。”

  王梦菁

  中国作协会员情况分布

  年龄 人数

  45岁以上 8264人

  45岁以下 1037人

  40岁以下 439人

  30岁以下 50人

  注:总人数9301人,其中网络作家30多人。女会员1404人,男会员7897人。

  近五年中国作协会员人数变化

  年份 申请入会人数 通过会员人数

  2006年 784人 358人

  2007年 1026人 439人

  2008年 854人 439人

  2009年 1015人 408人

  2010年 1139人 378人

  网络作家谈作协

  唐家三少(29岁):

  网络作家需被主流认可

  当红的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最近刚获批加入中国作协,之前他是北京作协的会员,他认为作协对于年轻的网络作家来说,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加入作协本身就是得到了主流的认可,作协对我的创作也有督促作用”。此外,中国作协还有很多评论家和搞文学研究工作的前辈,他们组织的一些相关研修活动,能让年轻作家获益。

  传统作家看作协

  解玺璋(57岁):

  作协提供精神支持

  用作家解玺璋的话来说,“作协是作家的娘家”。他认为,作协的存在是为了联络作家之间的感情,最早建立作协时,政府也是从政治角度出发,而不是从文学创作的角度。“后来大家把作协的作用在无形中放大了,对于作家来说,作协更多的是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对于个人创作的帮助微乎其微。”

  据他了解,现在很多年轻作家对作协根本就不了解,也没有兴趣想加入,“可能作协还是对基层作家的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工农作家,他们对作协的感情要比知识界的作家深厚得多”。

  据《法制晚报》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