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首次回家乡举办独奏音乐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郎朗首次回家乡举办独奏音乐会

2010年08月18日 14:57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9日,享誉世界的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将回到家乡沈阳,举办独奏音乐会。这是他1990年离开沈阳后,首次在家乡举办独奏音乐会。本报记者通过郎朗的父亲,电话采访了郎朗。

  趁唯一的假期回沈演奏中外名曲

  郎朗回沈阳演出已经很多次了,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只演奏一个曲目便赶往下一个演出地点。有外国媒体报道,郎朗是全球每年举办音乐会最多的青年钢琴家之一,郎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这一点。

  人在旅途,这个词用来描述郎朗现在的生活非常恰当。每年接近150场的演出,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场演出,因此,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旅途上,可以想象郎朗的日程有多紧张。不过,今年夏天,郎朗给自己放了一个假,利用这个假期,郎朗要在家乡沈阳为父老乡亲奉献上一场别具一格的音乐会。与此同时,郎朗新专辑的首发式也将在沈阳举行。郎朗告诉记者:“目前,我处于人生的第一个黄金期,能够在这样一个时刻回到家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也非常期待。 ”

  此次的独奏音乐会,郎朗将演奏哪些曲目呢?郎朗透露说,他将演奏一些中外古典乐曲,中国曲目约占40%。至于具体是哪些曲目,郎朗声称还在调整中。问及为何对古典音乐情有独钟,郎朗称,古典音乐虽然只是音乐的一部分,但其内涵相当丰富,并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将受聘为沈阳形象大使

  郎朗是首位受聘于美国五大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的中国钢琴家。 2002年,郎朗获得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郎朗的头衔很多,马上就会再增加一个,身为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的郎朗,即将受聘为沈阳形象大使。朗朗兴奋地说:“接到沈阳市政府的邀请,成为沈阳形象大使,我觉得特别高兴!我一直都想为家乡做点儿事情,今天终于能够如愿以偿。我在以后的演出、社会活动中一定多多宣传沈阳,尽全力做好一个形象大使该做的工作。 ”

  郎朗这些年频繁地在世界各地演出,回沈阳的时间越来越少。不过,郎朗不仅乡音未改,在饮食上也一直保留着吃东北菜的习惯。郎朗的妈妈经常随他参加在世界各地举办的音乐会,妈妈会为他烹饪可口的家乡菜,令他倍感幸福。如果妈妈不在身边,他就会选择在演出地点附近的中餐馆就餐。尽管郎朗在海外生活多年,但乡音未改,郎朗说:“我也不想改。我的护照上显示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祖籍是辽宁沈阳,这是一生都不会改变的,我是中国沈阳人。 ”

  郎朗告诉记者,这次回家乡,除了举办音乐会,他还想去看望以前的老师,会会当年的同学。他说:“我已经5年没有回沈阳了,有时候做梦,我能梦见小时候的家,还有与小伙伴们去万柳塘捉蜻蜓的情景。 ”

  两大目标:学习与公益事业

  郎朗现在有两大目标:一是学习,二是参与各种慈善公益事业。当然,现阶段他的学习已不是以前的学校式学习。比如他研究贝多芬时,就会找到世界上研究贝多芬的权威专家,两个人可能在一起待上一周的时间一起研究,这就是郎朗现在的学习状态。郎朗介绍说:“除了每天照常练琴外,我不断地与世界各地的大师合作、学习,认真钻研贝多芬、肖邦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以求在演奏中达到更高的境界。 ”谈及未来的打算,郎朗说:“作为一位职业钢琴演奏家,我希望自己能走得更远,希望我自己在享受弹琴的乐趣时,也能把快乐带给每一个听我弹琴的人。 ”

  □本报记者/王臻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