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现存魏长城延续140多公里 损毁严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现存魏长城延续140多公里 损毁严重(图)

2010年08月18日 16:1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查队员在寺沟河查看早先发现的陶水管道。(图片由陕西魏长城资源调查队提供)

  记者昨日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魏长城资源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存魏长城延续140多公里。另外,在沿洛河一线并没有发现魏长城。

  现存魏长城延续140多公里

  陕西魏长城资源调查队日前在渭南市的韩城市、合阳县、澄城县、白水县、大荔县、蒲城县、华阴市,延安地区的甘泉县、富县、洛川县、黄龙县以及铜川地区的宜君县等地经过实地调查,发现魏长城主要分布在延安市的富县、黄龙、黄陵,铜川市的宜君,以及渭南市的澄城县、大荔县、合阳县、韩城市、华阴市。发现现存魏长城延续140多公里,“损毁严重”,陕西魏长城资源调查队队长岳连建研究员昨日表示。

  经过调查,陕西魏长城资源调查队认为,黄龙山南麓魏长城东起黄河之滨,与黄陵、宜君县发现的长城为同一体系,向西沿黄龙山南麓、西麓,越洛河至子午岭。其次,调查队推测,洛河以西段为魏惠王十二年筑即《竹书纪年》所载的“梁惠成王十二年,龙贾率师筑长城于西边。 ”

  另外,洛河以东段为魏惠王十九年筑,即为《史记·魏世家》所提到的“魏惠王十七年,与秦战元里,秦取我少梁。十九年,诸侯围我襄陵。筑长城,塞固阳。”

  沿洛河一线未发现长城

  此前有学者认为,魏长城西起自华阴,越渭河,沿洛河、孔走河北上,沿黄龙山南麓向东至黄河西岸。

  此次调查队目前在沿洛河一线没有发现长城。岳连建表示,“从实地调查来看,沿洛河一线目前尚没有发现长城,也没有发现与魏长城相关的任何遗存”。

  岳连建认为,滨洛只是说明当时(魏惠王十年)魏国疆域界线。而且洛河很多地方河道冲刷很深,本身就是天然的防御屏障,再沿河修筑长城,没有必要。他表示,下一步将实地钻探考察,如果钻探没有发现有修筑长城的证据,就可进一步说明沿洛河一线没有长城。  (记者雷县鸿 实习生张娟)

  新闻链接

  魏长城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战国魏长城是战国时代魏国为防御秦国而修建的长城。因位于魏国西境,故称魏西长城。据史籍记载:“魏筑长城,自郑滨洛以北,有上郡。”“龙贾帅师筑长城于西边。”“惠王十九年,诸侯围我襄陵。筑长城,塞固阳。”

  两千多年来,因自然及人为原因,我省境内的魏长城损毁严重,保护工作刻不容缓。2005年9月,陕西省考古院向国家申报魏长城调查项目,并于2006年初被国家文物局批准。随后,我省文物考古部门开始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于2006年7月启动了魏长城保护工程等。2007年,因国家启动了全国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我省的魏长城调查项目暂停。今年4月,陕西魏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重新启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