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墙砖库存告急 所剩不足8万块创历史最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城墙砖库存告急 所剩不足8万块创历史最低

2010年08月18日 17:39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城墙修缮存在不小的“用砖缺口”。 本报记者 杜文双摄

  所剩城砖不足8万块创历史最低

  明城砖库存告急!记者昨日从明城墙管理处获悉,目前供城墙修缮所用的库存明城砖只剩下7万余块,创下历史最低纪录。据了解,20多年来,我市城砖回收总量达700万块,平均每年回收城砖35万块,库存城砖最多时曾有数百万块。如今,城砖回收量逐年递减,加上城墙修缮的用砖量日益增长,库存城砖已是入不敷出。

  入不敷出,库存城砖仅剩7万余块

  据明城墙管理处处长杨孝华介绍,南京库存城砖最多时达百万块,但随着主城区内的城市建设趋缓,近年来城砖回收量明显减少,库存量也逐年“缩水”。2006年库存量为50万块,2008年降至20万块,如今只剩下7万余块,创下城砖回收工作启动以来的库存最低纪录……今年1—7月,全市城砖回收量只有2万块左右,规模最大的一次回收也不过3000块,与此前动辄四五十万块的年回收量相差甚远。

  按照目前的修缮原则,明城墙外立面的维修基本都使用老城砖,如雉堞、女儿墙等,城墙顶面的马道及墙体内部城砖则以新城砖替换。尽管如此,城墙修缮的用砖量依然庞大:去年,狮子山一段150米长的城墙修缮,用掉了23万块老城砖,仅此一处工程便几乎“掏空”了城砖库存。在城墙管理处提供的一份《城砖回收使用表》上,详细记录着1997年至今每年回收城砖的数量和用途。记者注意到,进入21世纪后,城墙修缮力度不断加大,用砖量也“水涨船高”,仅2001年—2004年的用砖量就达到220万块。

  杨孝华告诉记者,接下来,明城墙还有三段需要大规模维修,分别是神策门—玄武门段、中山门—琵琶湖段以及黑龙江路北侧一段包山墙。“这三段城墙总长达5公里,据初步测算,用砖量将达到四五十万块。以现在的库存量和回收量看,等不到这三段城墙修完,库存城砖就要用光了。”

  加紧寻砖,“监控网”紧盯用砖建筑

  为了提高库存量,城墙管理部门正在加大城砖搜寻力度。今年6月,明城墙管理处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调查,在全市范围内对散落城砖进行了一次“大摸底”。此次调查发现了32处城砖散落点,主要集中在鼓楼、白下、下关,散落城砖总量达101.6万块。其中,鼓楼区散落城砖有33.3万块,主要集中在司背后的4幢宿舍楼,仅此一处的城砖量便有30万块;白下区有29.3万块,主要在石榴新村(10万块)和八宝东街(6万块)等处;下关区约有25.1万块。

  据杨孝华介绍,在主城区内,凡是经调查确认使用明城砖的建筑都已登记在册,城墙管理部门会对这些城砖散落点进行全面监控。一旦有拆迁工程进行,城砖回收队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展开回收工作。不过,这些用砖建筑如果没有拆迁改建或为文保单位,其所用的明城砖就无法回收。

  本报记者 朱凯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