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与政绩狭路相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建设与政绩狭路相逢

2010年08月20日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过了一年一度的七夕,这个曾经让一对夫妻伤心的日子,现在是被商家当作情人节来消费了。有报道称,晋陕鲁豫都在争当牛郎织女的“故乡”。其实何止晋陕鲁豫,当天在央视看了一个纪录片,也是讲七夕的,产地就出在甘肃西和,离刚刚发生了泥石流灾害的舟曲很近。关于牛郎织女,各地都有自己的传说,有的追溯到唐代,有的追溯到汉代,西和更追溯到秦人的祖先,追溯到史前时期西北先民的生活形态,进而将牛郎织女解释为“男耕女织”的象征。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地域广博,发生流布之复杂,同一个民间传说或神话出现多种版本是极正常的,倒是现在的你争我夺,以自家为唯一的做法,颇显小家子气。近年来,类似的事情在各地发生了很多起,其背后更露出了某些地方官员的小九九、小算盘。当下,在很多人的眼里,文化是潜力股,各地文化建省、文化建市、文化建区,都叫得很响,争夺所谓文化资源的势头也日见其高涨,但这是否是文化的福音,似乎也还不敢断定。日前,安徽泗县拆除北宋释迦古寺建商品房事件,揭示出某些地方政府官员真正关心的,只是所谓政绩,而并非文化;如果某一文化遗产不仅不能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甚至还影响到城市化的进程或GDP的增长,他们会果断地拆除它,毁灭它。释迦古寺的遭遇不是孤立的,此前不久,就有江苏镇江13座宋元粮仓被毁于“如意江南”楼盘开发项目的事件发生;在湖北鄂州,始建于东晋时期的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同样面临着被开发商拆除的命运。据有关报道,结束于2009年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已有超过3万处登记在册的文物消失。这种情形恰恰与争夺牛郎织女的故乡、抢注孙悟空的祖籍等荒唐事件构成了一枚硬币的两面,都是地方官员政绩综合征的病象之一种。

  政绩心态的特点就是急功近利,它的核心无非是个“钱”字。拆真古建是为钱,修假古建,也是为钱,争抢历史文化遗产,更是为钱,忽悠文化立项,还是从国家口袋里掏钱。钱是有了,文化呢?所以说,文化建设一旦与官员的政绩心态狭路相逢,那十有八九是文化的“杯具”。文化建设离不开钱,但只有钱却未必能将文化“建设”好。文艺创作应该是各省、各市文化建设的重头戏吧,现在钱也不少,而且舍得花钱,一台戏投入几百万、上千万大有人在,但以得奖为目的,以政绩为目的,对当地文化的建设又有几分增持?即使把牛郎织女的故乡或孙悟空的祖籍争到手了,无非是造几件假古董,搭几个假景点,搞搞所谓旅游节、情人节之类罢了,与文化建设根本就是南其辕而北其辙。文化是什么呢?究其源,说法可能很多,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却是指活着的生活方式。我们保存传统文化,就是要使其活在我们的生活中。前面提到的那个纪录片,生动记录了七夕节在西和民众生活中的意义,我不知道其中有几分是组织和模仿的,但其所表现的生活形态,却让我们领会了文化建设所应努力的方向。实际上,文化建设首先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文化中所包含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否为我们所认同、所接受、所实行并发扬光大的问题。解玺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