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西汉大墓主人或为刘濞 本人未必葬于其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盱眙西汉大墓主人或为刘濞 本人未必葬于其中

2010年08月20日 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理洗澡用的铜器
鎏金龙首铜乐器架
铜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墓主可能是“叛匪带头大哥”!

  可能是他早年为吴王时“有钱有时间”建的,本人未必葬在这里

  大量兵器

  一个非常尚武的男人

  可能是刘濞的,因为——

  他财力雄厚,拥有强大的军队,可谓兵强马壮,这也为他发动“七国之乱”提供可能。

  战马竟佩戴金项链

  记者看到,名目繁多的各式兵器也填满了古墓,说明墓主人是一位尚武者。

  考古人员指着西南面回廊,“这是一组弩机兵器,在当时非常先进,在公元前就成为重要武器,直至1100年才传入欧洲。”记者看见弩机旁放着成堆的箭,这些弩机的发射器全部用青铜制成,现在仍然可以扳动。

  考古人员让记者看泥土中闪闪发亮的东西,“这是一件银质镶嵌宝石伞柄,旁边那件是一串金项链,中间镶嵌着各色珠宝,但不是人佩戴的,而是给战马戴的。地上散落的形状似桃叶的铜片叫‘当卢’,是给战马脸部佩戴的饰物;而角上几个铜虎则是战车上主人支帐子用的帐座,小老虎的背上都有一个插孔。这些足以证明,墓主是个何等好战之人!”

  战马都有如此待遇,战士们更不必说。靠在崖壁旁有一件竖着的铜器,考古人员说,“那是一种酒器,可能是专门在作战时为战士们助威的。”

  铜祖陪葬可能是生殖崇拜

  墓中,令考古人员感到疑惑的是在回廊东南角发现一个铜器很特别,“这是一根圆柱形的器物,原来是青铜制成的勃起状男性生殖器,中间挖空,表面光滑,结构与形态都十分真实。”

  考古人员介绍说,中国一直都有生殖崇拜,所以在考古发掘中,“铜祖”并不少见。古时候,王侯也拥有众多美女,她们个个年轻貌美,又如何度过寂寞长夜?“如果清理完毕,能发现铜祖后部有一个铜环,那可能是这些姬妾们的自慰器。不过,从现场看到的体积判断,作为生殖崇拜的可能性较大。”

  考古人员感到欣慰的是,回廊没有被盗墓贼光顾过,否则这些宝贝也难以幸免。

  诚信印章

  一个从王侯到叛匪的反讽

  可能是刘濞的,因为——

  封王时怕他反叛,刘邦特赐“诚信”印章,作为提醒,也是一种警告。

  怕他反叛

  刘邦特赐“诚信”印章

  其实,每次考古发掘,最让人期待的是印章的发现。果然,此次1号墓出土了一枚几乎与小指甲盖般大小的印章。“这是一枚铜印,四方形,很薄,双面都为阴刻,一面是‘信印’二字,另一面为‘诚信’两字。”

  考古专家讲述了当年的历史:吴王刘濞,是刘邦二哥刘喜的儿子。刘喜被封代王,匈奴进攻代国,刘喜逃跑,被降爵位。后来刘邦决定赐封刘濞为吴王。在举行仪式授予“印信”后,刘邦接见了刘濞,见其面有反相,心里暗自后悔。只得拍着他的背脊告诫道:“汉朝兴起五十年后,东南当有叛乱,为首的该不会就是你吧?”刘濞吓出一身冷汗。

  文帝时,吴王刘濞的太子刘贤进京朝见,与皇太子刘启聚饮赌棋。吴太子素来性格轻佻凶悍,在与刘启争输赢时出言不逊,刘启一怒之下,拿起棋盘砸向吴太子,没想到吴太子当场一命呜呼。刘濞心中一直痛恨,最终于公元前154年,借口“诛晁错,清君侧”发动“七国之乱”。

  作为叛匪

  刘濞可能未葬此墓

  作为一个叛匪,为何刘濞死后还能享受如此高等级“黄肠题凑”葬制?考古专家说,“我们也可以大胆猜想,刘濞既然不差钱,完全有魄力在身前就开始营建自己的地下宫殿,等到他叛乱告吹,在丹徒被杀后,王陵早已建好,刘濞可能根本就没有享用过这座繁华的地下宫殿——这是一种可能。”

  另外,专家告诉记者,“徐州西汉宛朐侯刘埶墓等级也很高,可是这位刘大人也是参与七国之乱的叛乱分子。所以,不代表七国之乱的叛乱者就不能享受高规格葬制。”

  记者 蔡震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