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吧吵吧,曹操是吵不活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吵吧吵吧,曹操是吵不活的

2010年08月24日 07: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最终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今日本报A20版)。

  一开始,传来“曹操墓”见天的消息,我还蛮有兴趣,好歹读过两天书,曹操这人我认得。接着,说“曹操墓”是假的。跟着,又被论证为真实。现在,又成假的了。这一切只在短短的大半年时间里,行情翻了几个跟斗。

  都是来头不小的专家,都自称或者顶着“超级权威”的头衔,都引经据典,言之凿凿,掷地有声,难说哪个占上风。虽然不致撸起袖子干一架,但一些话比干架还要吓人:我要是说谎了,我自我了断。

  这可万万使不得。曹操是死掉1800年的人了,骨头都找不着几根,为他殉葬无人领情。有理不在拼命,而在说理。当然,每一个自认为有理的人,纵然是修持颇深的文化人,也都会对固执己见的对方恨得咬牙切齿,难免情绪失常。

  可真理毕竟只有一个,到底掌握在谁的手上呢?目前还是一本糊涂账,我们既不能指责有利益企图的“挺曹派”一定是弄虚作假,也不能认定反对派就是在故意找岔。就像办案,先入为主的“有罪推定”不一定最终都能办成罪,“无罪推定”也不一定都把嫌犯办成自由身。其实,“曹操墓事件”正存在着“有曹推定”与“无曹推定”的双方,对于前者而言,逮到似是而非的证据不仅舍不得撒手,还会尽可能采信;而后者,怀疑一切几乎是他们的一种本能。而且就这几位质疑专家的籍贯身份及所著的书来看,他们是否真是为了“学术真实”而质疑还真的难说。

  原本应该很古板的一场考古学术之争,既然出现娱乐化倾向,那就不妨当戏来看吧,享受这个过程,想当初闹得比现在还凶的“周老虎事件”,不也有相关官员赌咒发誓“敢拿脑袋担保”么,其人今安在?

  对河南安阳方面而言,“吵”即“炒”, 真假其实也无所谓。此前,仅央视就先后制作过《寻找曹操》(3集)与《发现曹操》(4集)两部专题片。加快展馆施工进度、尽快敲定门票分成方案才是他们的当务之急,无论结果咋样,这笔钱应该都不会白投。如果最终认定是真的,这就不用说了。如果是假的,能够被炒成“天下第一假”,也算是个大卖点,央视再来一部5集《更正启事》就更好。对号称“掌握铁证”的23位专家君子来说,这下出名了,著的书好卖了,没准曹操墓也就搬到自己的籍贯去了——只是很奇怪,这23个专家,研究什么的都有,偏偏没有研究考古学的。

  (江苏 王景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