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专家揭秘:几个将军落泪《暗算》才登上荧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情报专家揭秘:几个将军落泪《暗算》才登上荧屏

2010年08月24日 07: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麦家和情报专家“张军”。

  近日,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携新书《风语》在成都举行了一场与“神秘嘉宾”的对话活动。这位化名“张军”的前情报部门高级专家被麦家形象地介绍为“《暗算》里走出的人物”,他称自己来事先经过了有关部门批准和同意。因为出席这种活动,“在我们这个系统里也是第一次。”“张军”透露,23位评审投票《解密》才得以解冻,还有几个将军在审片时当场落泪,《暗算》才得以登上荧屏。

  将军落泪《暗算》才登上荧屏

  “张军”透露说,麦家刚开始写情报“破译家”小说的时候曾经遭到这个行业许多人的反对,认为有泄密之嫌。所以后来麦家的《解密》、《暗算》出来的时候,国家安全部、还有总参的有关部门都进行了审查,他就是当时参与审查的专家之一。小说《解密》一度被下架几个月。有关方面组织了一个23人的评审团对该书进行审核,最终21人投了同意出版的赞成票,才得以解冻重新上市。电视剧的审查就更复杂了,当时要是没有几个将军在审片时当场落泪,《暗算》也难以登上大银幕。而《风语》一书,也被增加送审环节,怕有泄密。

  “张军”回忆道,在写《风语》的时候,麦家和他的助手在他们的基地写了几个月,其间不断与他们讨论。“现在很多作家写东西都在糊弄大家,包括一些谍战片,这个行业的人一看就感觉很可笑。麦家那时在我们这个基地写了几个月,我们经常主动跟他讲怎么样处理这个细节,像《暗算》里黄依依这个人物我们开了几次讨论会,所以他的故事情节都来自于真实的生活。”

  “最干净的权谋”诠释《风语》

  为什么一直乐此不疲地写这个题材,麦家承认,一方面是对这个职业,对这群人有敬意,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他们的默默无名,清心寡欲有一点恻隐之心。 他坦言是这种敬意才让他把笔留在了这个领域,写得兴趣盎然,“某种意义上说也把我的写作才华激发了出来。”

  “我写了这么多破译家,感觉意犹未尽。但是,也不能老是写破译家,也该告一段落了。”麦家表示,突破之前想做一次告别性演出,这就是《风语》。《风语》是麦家谍战题材作品的集大成者,是他在华丽巅峰上的谢幕之作,正像著名评论家、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所说的那样,《风语》是麦家至今为止最出色的一部作品,已经将这一题材写到了登峰造极,没有了进一步的可能。

  对于新作《风语》,“张军”表示最为欣赏腰封上那句“世上最干净的权谋”的点睛之笔,“这句话太体现这个职业了 。我和我的同行看到这句话觉得是讲的非常到位的,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地方有这么干净的权力的斗争和阴谋的重叠,智慧和智慧的较量。而且都是站在国家和民族的角度上的。” 蔡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