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碎瓷拼出60余瓷器 完整度达70%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碎瓷拼出60余瓷器 完整度达70%以上

2010年08月24日 08: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圆明园历年出土的3万多瓷片中,已拼接出60多件具备修复、展出条件的瓷器。昨日,来自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消息,圆明园第二批文物修复只采用了白石膏配补法,突出其“残破感”。

  龙形图瓷盘“连故宫都没有”

  今年3月,圆明园文物修复大型公益活动启动。在拼对出的瓷器中,相对完整、符合修复和展出标准的约有60多件,完整度均达70%以上,其中一个龙形图案的瓷盘被文物专家鉴定为“连故宫都没有”。

  第三批文物拼接拟下月展开

  为确定最佳修复方法,今年6月,圆明园首批20件破损文物得到了试验性修复,采取了白石膏配补法、配补处描金和可识别性恢复原有图案3种方式。在随后的专家评审会上,专家一致认为圆明园瓷器文物的修复有其特殊性,应根据圆明园遗址公园的特点保留其遭破坏后的历史信息。对缺失的部分,在无依据的情况下不主张原有图案复原。

  因此,第二批文物修复只采用白石膏配补法。以这种方式修复后,被修补的地方将十分“刺眼”,从而突出“残破感”,尽显历史沧桑。第二批修复文物约有40多件,均为康熙年间的官窑瓷,主要出土地点位于圆明园的曲院风荷景区。其中完整度较大的有康熙二龙戏珠碗、康熙青花龙红海水纹盘等。

  此次需要修复的圆明园出土文物共有150件,瓷片占2/3,还有铜器、石刻和佛造像。据介绍,第三批瓷器文物的基础拼接和铜器、石刻等清洗工作预计9月展开,修复工作将于10月18日前完成。

  ■ 瓷器清单

  1884瓷片拼出“康熙宝贝”

  3万多瓷片中共清洗、整理文物瓷片1884片。从中拼对出康熙款青花菊花碗33个,康熙款青花桃实纹盘57个,康熙款青花卷草纹厚盘19个,康熙款青花龙红海水盘389个,釉里红火云龙纹碗37个,釉里红龙缠枝花碗189个,釉里红龙阳刻云碗64个,绿地紫云纹碗34个。  (记者傅沙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