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映真当选作协名誉副主席 主张中国文学是一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映真当选作协名誉副主席 主张中国文学是一体

2010年08月24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十月二十三日,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座谈会。台湾作家陈映真在会上作题为“为反对霸权主义达成民族真正统一而努力”的发言。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阅读提示

  8月19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团第十次会议,32位主席团成员一致通过聘请台湾作家陈映真为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对于中国读者来说,陈映真的名字并不陌生;而对于中国作协来说,陈映真堪称最“年轻”的会员,他的会员年龄只有两个月。

  “这个职位是目前作协内最高的名誉性职务。”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陈崎嵘表示,中国作协对港澳台作家敞开胸襟,是建立在中国文化同根同源、相知相印的基础上,“文学上迈出的一小步,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步”。

  拉近彼此的一步

  “一下子觉得台湾和大陆更近了”

  陈映真是大陆文学界和读者非常熟悉和喜爱的作家。陈映真的创作生涯早期从1959到1965年,多为充满忧郁、苦闷的作品,表现在几个自传性的主题:贫困环境的悲情与苦闷心绪、对故乡的离弃与残败晦暗的市镇,此时期的代表作为《我的弟弟康雄》、《家》、《乡村的教师》;其后则以理性的凝视代替感性的排拒,作品发表在《现代文学》。受到当时“西化”浪潮的影响,他将早期抒情风格纳入现代主义的象征架构中,以宽广的角度处理台湾问题,表现在:“大陆人在台湾”的主题,代表作有《将军族》;“知识分子的失落感”的主题,代表作有《一绿色之候鸟》;而后陈映真的作品转为理性的反省,这时期的作品发表在《文学季刊》中。文字开始转为清晰明朗,风格从“象征”走向“写实”,开始批判上世纪六十年代赶流行的知识分子之浅俗孤绝。这时期的代表作有《唐倩的喜剧》等。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陈映真的作品被大量介绍到大陆,他独特的成长背景、写作笔法、心灵诉求引起了文学界和评论界的关注。他主编的32集《诺贝尔文学奖全集》一度是大陆学者了解诺贝尔奖和国际文学动态的第一手资料。他的作品影响了相当多大陆作家的创作风格。近期的陈映真,则主要探讨跨国企业对第三世界经济、文化的侵略,以鲜明的意象描画第三世界民众的心灵污染、扭曲、颓废,抗拒与挣扎,如《夜行货车》、《上班族的一日》等。

  据陈崎嵘透露,陈映真与中国文学界和文艺评论界有着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他因身体原因一直生活在北京。他不仅对大陆作家比较熟悉,对中国作协也素有感情,今年初他很高兴申请,积极要求加入,如今这个愿望得以实现,颇为兴奋。而成为作协名誉副主席对于他来说更是“意外之喜”。

  “陈映真当选名誉副主席是‘天时、地利、人和’。陈映真在台湾地区的文学成就和社会影响,两岸早成共识。中国作协的吸纳能力不仅仅局限在大陆,而需要全国各个地区的优秀作家来充实。聘请陈映真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学交流活动,在文学情感上更能拉近彼此。”陈崎嵘说。

  近年来,中国作协恢复吸纳港澳台作家。陈映真之前,金庸作为港台作家的代表,已经当选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台湾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作家自然是有资格、有能力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一个群体。只是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因素,台湾作家常常被大陆的作家、读者“另眼相看”。此次陈映真的“加盟”,博人眼球的同时也深得人心。

  有媒体工作者表示:“当初大陆的很多文化精髓都被一批老作家带到了台湾。两岸的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对台湾和大陆都是一件幸事,而两岸文化的相互影响也更能促进两地情感的加深。”有一位喜爱陈映真的网友说:“以前我读他的书,感觉上他还是离我们很远的一个作家,现在他加入作协,真的成为了‘自己人’,一下子觉得台湾和大陆更近了。”

  坚守“中国文学论”

  “主张中国统一,主张中国文学是一体”

  陈崎嵘说:“我和陈映真先生有过很多次的交往。他是一位很优秀的作家。他的思想倾向和文学主张与中国作协基本一致,主张中国统一,主张中国文学是一体。”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陈建功也表示,陈映真频频和大陆作家交流,他主张的是“中国文学论”,反对所谓的文化“台独”。

  据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两岸的经济条件与文化发展都更加成熟,两岸频繁的文化交流与交往也为两岸作家之间的人员流动提供了更好的物质保障。台湾作家加入中国作协并不是一时之举,而是经过多方考察与权衡,征求各方意见,并对申请入会的会员做了大量调查和了解,方能成全今日的结合。

  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唐柯说:“陈映真作为老一代作家,在两岸人民心中,都很受敬重。中国作协这次聘请陈映真担任名誉副主席,促进了两岸的合作与交流。”

  现年73岁的陈映真目前主要在家进行身体的康复和疗养,成为作协副主席后,如何参加作协的工作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陈崎嵘表示,作协的名誉副主席只是一个“名誉职务”,承担的主要是对外文学交流的象征性作用。陈映真对中国文学的热情、对两岸文化交流的热切、对中国立场的坚持,是中国文学最宝贵的财富。他担任名誉副主席后,可以用他的影响和号召力加强海峡两岸文学界的联系、交流、理解和沟通。

  陈崎嵘还表示,今后会继续发展港澳台的作家,凡是有一定文学成就的,愿意加入作协的港澳台作家,中国作协都表示欢迎。有了今年的探索和铺垫,明年中国作协吸纳新会员的工作,会更加稳定,特别是台湾作家的入会,“保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使发展工作机制变成常态”。与此同时,两岸文学界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将会逐年增加,活动将以相互组团考察、组织作品研讨、举办文学论坛和讲座等形式,丰富深入地开展起来。

  人物小传

  陈映真,台湾作家,原名陈永善,笔名许南村,台湾省台北县莺歌镇人,祖籍福建安溪。1937年10月6日生于苗栗县竹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61年毕业于淡江大学英语系,1959年以第一篇小说《面摊》出道。1968年,陈映真以所谓“颠覆政府罪”被逮捕,判刑七年。在狱中,陈映真对社会现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出狱后,陈映真坚定地走上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创作道路,坚持“建立民族风格,勇敢反映现实,为民众服务,推动历史前进”的创作方向。

  陈映真早期的作品受到鲁迅影响,主要以描写城市知识分子的生活和情绪为主,作品充满忧郁与苦闷的色调以及人道主义关怀。后期的陈映真,主要探讨跨国企业对第三世界经济、文化的侵略,描画第三世界民众的心灵变化。他被认为是台湾乡土文学的一面旗帜。代表作品有《夜行货车》、《华盛顿大楼》、《上班族的一日》和《云》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