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爱丁堡书展总监:与观众交流最关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任爱丁堡书展总监:与观众交流最关键(图)

2010年08月24日 09: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科尔姆·托宾在现场的肖像。1955年出生的科尔姆·托宾,是当今文坛非常重要的一位爱尔兰作家。

  2010年爱丁堡国际书展于8月14日至30日举行。首日入场观众达一万七千人,预计两周总人数将达20万观众。书展新任总监尼克·巴里昨日在早餐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书展的750场活动中,新增了委约50位作家创作小说、“世界新秩序”系列辩论、每晚免费文学现场表演等新项目,力求进一步拉近观众与阅读的距离。

  读者选出“新人王”

  本届书展请来了包括诺奖得主西默斯·希尼、布克奖得主A·S·拜雅特以及美国女作家乔伊斯·卡洛斯·欧茨等“大腕”嘉宾。在已出场的嘉宾中,迄今最火爆的是英国首位桂冠女诗人卡洛·安·达菲的诗歌朗诵会:现场涌进了一千多人。据第一次担任爱丁堡国际书展的尼克·巴里介绍,除了“大牌”,45位英国新生代作家在书展上的登场也是重头戏。为此,本届书展特设了“读者之选处女图书奖”,并在书展入口处设有巨大的红色投票箱———尼克称,该奖得主将完全由读者投票选出。45位新作家的处女作在现场的书店里都有售。

  关注全球时势

  今年书展的主题是“世界新秩序”。尼克·巴里表示,希望这次能办成一个更广义的书展:不光以图书为落脚点,同时也关注全球时势。比方说,在新增加的系列辩论会上,主题涉及“后布什时代”、信贷紧缩、中国的崛起、“脸谱”等社交网站所带来的社会关系之改变等等。书展嘉宾也包括诺贝尔经济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他将分两次讲述“金钱的意义”。而在所有的辩论过后,将举行终结辩论:“世界新秩序是否已来临?”

  50位作家同题创作“在别处”

  本届书展另外一大创新是向50位作家约写同题的短篇创作。尼克介绍,该项目获得了英国政府10万英镑的资助,而此次委约的命题是“在别处”,目前已成功委约的35位作家中,包括英国几位著名作家艾米·布鲁姆、阿里·史密斯等人。大部分人已完成了创作,作品在专设网站上全文刊载。在刚过去的一周内,每天都有两位作家在书展现场朗读自己的“在别处”短篇,有的写留滞机场的一天,有的从一群死党在酒馆里的闲扯着笔。尼克称,书展过后,所有委约的作品将结集出书。

  免费演出吸引游人

  今年书展有一个单元尤其引人注目:每晚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无拘无束”文学现场表演时段。

  尼克介绍,书展组委会希望能保持邀请“大牌”作家的传统,“我们大家有时开玩笑,想办‘幻想中的文学节’,如果能把普鲁斯特请来就好了”;但他同时称,最重要的还是增进作品、作家与观众的交流。尼克透露,每年书展有一半是“回头客”,一半是新观众,购票读者以中产阶级人士为主。他今年在书展的一个酒吧里开办“无拘无束”单元,举行诗歌朗诵,穿插戏剧与音乐表演,就是希望能吸引来购票之外的观众,包括来爱丁堡参加各项艺术节的游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