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析曹操墓需要较真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辨析曹操墓需要较真精神

2010年08月24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1日,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在苏州召开。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最终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8月23日《扬子晚报》)。

  对于上述专家等人提出的诸多质疑,河南文物专家也逐一进行了反驳。尽管安阳“曹操墓”的真伪目前尚无定论,但是有关专家体现出来的较真精神无疑难能可贵。

  有关专家围绕着安阳“曹操墓”的真伪展开激烈争论,体现出强烈的较真精神,这有利于最终确定安阳“曹操墓”的真伪,从而避免国民受到误导乃至愚弄,避免在学术研究史上留下笑话与耻辱的一笔,避免中国考古学术界的声誉受到损害。这是有关专家围绕着安阳“曹操墓”的真伪体现出较真精神难能可贵的原因之一。

  另外,近些年来各地时有各种明显属于造假的“考古成果”出现,严重误导民众混淆视听,并损害考古学术研究的严肃性。而各地所以时常会出现各种明显经不起质疑的假的“考古成果”,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某些地方在经济利益驱动之下热衷于与历史名人“拉郎配”,以期由此带动的旅游热增加本地收入,促进本地经济发展。而在这当中,部分专家放弃严肃认真的学术态度,轻率“论证”,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围绕着安阳“曹操墓”真伪展开的激烈争论、体现出的较真精神,无疑有利于扭转当前部分地方通过造假进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不良风气,并对考古学术研究起到净化作用。

  江西 魏文彪 媒体人士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