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远不止于学术打假?“明星路”还差两步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远不止于学术打假?“明星路”还差两步棋

2010年08月24日 09: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6月27日,游客在曹操高陵参观游览、拍照留念。位于河南省安阳西高穴的曹操高陵,被确定为2009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后,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至,争相观看历史名人曹操的陵墓到底啥模样。目前,曹操高陵尚不允许一般游客进入墓地现场参观,他们只好在高陵门前拍照留念。  中新社发 王子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安阳曹操墓即曹操高陵的发掘之日起,关于曹操墓真伪的议论一直不绝于耳;而学术界也因此分为了“挺曹派”与“反曹派”。即使被评为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关于安阳曹操墓真伪的质疑声也未消失。据《扬子晚报》报道,8月21日,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在苏州召开。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最终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

  而此前几天,河南安阳方面已经宣布曹操高陵将原地建展示厅,门票定价60元。同时,曹操高陵出土的文物也由原来的250件增加到400余件。

  ■欣慰

  终于有人挑出破绽

  这次一些学者指责曹操墓系伪造是拿历史事实和证据说话,走的是科学精神之路。

  不会被称为魏武王的曹操,在其墓碑上出现了“魏武王”字样,现代文字也现身墓碑上。这种小儿科似的荒谬本应在发掘之始就被指出,可居然一直拖到现在才公布于世。这期间还通过央视大张旗鼓地对空墓挖掘进行了现场直播。

  真正的考古发掘或名人故里的确定,是要站在学术的位置,从科学的角度去分析论证。而那些门票、旅游之类的东西是不应该掺入论证过程中的,更不能取代论证。反观曹操墓,根据几块现在看起来还有很多疑问的碑块就咬定那是曹操墓,短短时间内就建起了一座面积为787平方米的展馆。这边还不确定是不是曹操,那边就等着收钱了。

  安阳市炒作曹操墓和很多地方争抢名人故里如出一辙。同一位历史名人四处安家,甚至文学作品、神话传说中的虚构人物也能找到自己的老家,都是因为科学精神被排挤出他们“安家”的过程中。好在没有包住火的纸,安阳曹操墓的破绽终于被人挑了出来。不管结果怎样,希望质疑曹操墓能够引起我们的反思,希望此事能够成为名人故里、坟墓争夺战上的一个转折点。让科学精神从此能够重新融入到历史考察中去。刁博

  ■讽刺

  安阳曹操墓

  明星路还差两步棋

  回顾起来,曹操墓的明星路已经成功走过了三个阶段。

  第一步是“选秀成名”,这为曹操墓的大红大紫奠定了基础。2009年12月,河南省文物局公布,曹操高陵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被发现,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确认。消息甫出,立时风闻天下,世人皆惊。

  第二步是“炒作造势”,这是选秀明星大红大紫的必备条件。从直播发掘到学者激辩,曹操墓的真假之争从未停歇。学者的争论当然起不到盖棺论定的效果,只是充当了曹操墓的炒作帮佣。

  第三步是“生米煮熟”,造成了既定事实,想不红也不行。甭管曹操墓是真是假,也甭管专家学者们如何质疑谩骂,曹操墓已经先斩后奏,悄然进入商业开发阶段。

  此时,曹操墓俨然已成为一线明星,报纸、网络、电视,无处不见他的身影。然而,在这样一个枯骨迭出、竞争激烈的年代,要想成为枯骨明星圈中的常青树,曹操墓还有至关重要的两步棋要走:

  第四步是“确立地位”,争取拿个枯骨影帝。影帝是对明星地位的认可,曹操墓急切地需要这样一种认可。学者之争大可不必放在心上,他们的唾沫无关痛痒,关键是尽快取得官方的权威认定,确立安阳高陵的正统地位,避免今后落入墓地之争。这是曹操墓从迅速爆红走向持久风靡的必要条件。

  第五步是“尽快申遗”,争取获个历史文化遗产的名头。成名是为了赚钱,曹操墓也是如此,经济要唱戏,文化必须搭好台。如何搭台?申遗是目前最流行的做法。一旦申遗成功,曹操墓就相当于获得了国际质量认证,可谓名利双收。不要吝惜资金投入,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较之于高额的后期收益,这点儿投入划算得很。申遗成功之后,大可以将用于遗产保护的资金层层盘剥,剥上几年,投资便收回来了,大家不都这么干的吗? 南连伟

  ■忧心

  立了牌坊即赚钱

  “曹操墓”这道是非题,新添了解开的希望。将扑朔迷离的头像默认为“曹操墓”,到头来极有可能被证明是“谬种流传”。但这能警醒地方“借名人上位”的利益冲动吗?掺着利益预谋的开发热,会因“伪文化保护”的面纱被揭开而“冷却”几分吗?

  在安阳宣称掘出“曹操墓”后,坊间的质疑声就跟随而来,但这并没怎么影响到当地的开发热情,从迅速建成的“展馆”,到门票价格定为60元,将名人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不可谓不快。立了牌坊即赚钱,置真假于不顾,此般“猴急”,将地方政府赤裸的功利心“和盘托出”,也映照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老套路下的文化浮躁。

  不独是安阳,几地为争名人古墓或故里而煞费心思的现象,频发不穷。无需缜密的文化考证,也不用学界的科学论证,这些地方往往迫不及待就立商标、打品牌。表面看来,对古人的精神推崇诚挚可感,但实质上制造的却是“文化保护”的假象,在喧闹的口水之争背后,按捺不住的是“打名人牌,赚游客钱”的逐利欲。想用戳破“曹操墓”的谎言,去挤掉各地的“伪文保”水分,激起它们的羞耻感,只怕太过理想化。

  “曹操墓”的伪造身份,辛辣地讽刺了某些地方打着文化旗号下,泛利益逻辑侵蚀文化本身的荒诞。缺乏“真实”的根基,陷入争夺和开发的狂欢,注定无法走远。即便有了那些弥足珍贵的文化古迹,将其价值窄化为“开发得利”,也会失之盲目,最终对文化的持久性、地方发展的合理性构成双重损害。

  “曹操墓”发掘行动开始后,有专家称曹操墓“将使当地提前十年奔小康”。依我看,“曹操墓”成为又一个周老虎,成了涂抹历史、实现利欲的工具,将使文化未来十年蒙羞。 佘宗明

  ■观察

  曹操墓证伪

  主力军在学术界

  这边尚在争议,那边准备展出。河南安阳方面已经宣布,曹操高陵将原地建展示厅,门票定价60元。消息一出,有人称“60元”就是终于显形的“司马昭之心”,更有人评之为“保护图穷利益匕见”。

  争论太多,已然没有穷述的必要了。越来越感觉到,曹操墓越来越像周老虎,一方面,舆论质疑声不断,论证其假的证据层出;另一方面,你议论你的,相关方面是一意孤行,抓紧时间开发。这难道不像是周老虎吗?

  当然,两者还是有所不同的。“周老虎”事件发生之后,相关部门一直遮遮掩掩;而曹操墓事件发生之后,相关方面一直是我行我素。周老虎事件的水落石出,来自于网友的不依不饶;而曹操墓事件,网友虽在参与,但主力军却是学术界。这也难怪,曹操墓太学术化,无论是质疑还是支持,都建立在深厚的学术基础上,都必须有证据来论定,这并非网友所长。某种意义上说,曹操墓比周老虎挑战公众神经更甚。

  想那可怜的周正龙,只不过是为了2万块钱的奖金。而曹操墓,其中隐藏着的巨大价值,是周正龙所得的数万倍。巨大蛋糕,理应促使相关方面更加审慎,现在倒好,巨大蛋糕诱惑相关方面大胆前行。给人的感觉是,你们争论你们的,一切等我挣到钱再说。如果说在周老虎事件中,公众虽然感到气愤,但总觉得还有点力可使。可在曹操墓事件中,谁有力可使?即使你怀疑,即使你愤慨,你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曹操墓向周老虎一步步演进,你根本无力可使,你有力也根本使不上。 乔杉

  ■警惕

  文化噱头背后的利益炒作

  在这番争论中,无论是支持的还是反对的,都在“三国文化”与曹操墓中享受着收益,一个真假未明的曹操墓,其收益可能比肩真正的曹操墓。曹操墓的名气越来越大,距真相好像越来越远,距利益却是越来越近,只是在这一次次的争论中,真正落寞的是什么?

  试想,如果曹操墓背后没有深刻的利益纠葛,没有对于相关部门政绩饥渴乱作为的焦虑,曹操墓真假还会如此牵动公众神经吗?一旦沾染上功利的细菌,任何的学术探讨都变得不再简单。以此而言,对于文化噱头背后的利益炒作是不是应该有相应的警惕与约束?否则,可能会有更多的“疑似”曹操墓出现,而争论可能更加无休止…… 丁洪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