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口述历史的原则: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口述历史的原则: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2010年08月24日 09: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昨天透露,《大国学——季羡林口述史》一书已由该社出版。该书由季羡林学术助手蔡德贵,在季老去世后根据其生前口述录音整理而成。书中,季羡林谈到作家,他直言不欣赏茅盾,最欣赏巴金。

  书中透露,季羡林口述历史的原因是,想说出一些“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的事情,“但也不一定全说。我的原则是‘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口述史》从季羡林的家世、童年、求学经历、治学经过、学术研究、家庭生活、个人情感、友人交往等方面展开。谈到作家时,季羡林评价说,他很不欣赏茅盾的《子夜》,认为其文体、文风没什么特点。他喜欢沈从文,因为他有才干。他最欣赏巴金,并始终认为巴金是个大作家:“从文章来讲,茅盾的文章很板、板滞,看不出什么才干来。巴金就不同,巴金的文章很有文采。所以后来我说,如果拿诺贝尔奖,中国惟一有资格的就是巴金。”同时,季羡林说,他曾多次劝中国的出版界和作家,不要吹捧诺贝尔奖,因为瑞典科学院有政治偏见,不会把这个奖给中国。虽然有说法称他们曾一度想把诺贝尔奖给鲁迅,被鲁迅拒绝了,但这也只是传说。 (记者卜昌伟实习记者钟练)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