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旅游变成“神”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要把旅游变成“神”游

2010年08月24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笔者跟团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和刘少奇故居。导游的介绍和景点的宣传中,不断提到日月同辉、雷电交加、风雨大作、龙脉所在、风水宝地、观音转世、男身女相等内容,把景点和伟人说得神乎其神玄乎其玄,让人如入仙境。

  应该说,这种做法满足了游客的猎奇心理,增加了景点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添加了旅游的娱乐性,也受到一部分游客的欢迎。但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弊大于利,名义上是对伟人的尊敬,实际上却是对伟人的不尊和贬低。这样的介绍异化了伟人的面目,无限拔高伟人的形象,把伟人上升为“神人”,反而容易让人反感和敬而远之。伟人的伟大来自于其精神的博大精深和创造的丰功伟绩,而不是所谓的神功附体和神化异常。因此,最好的介绍和宣传是实事求是,如实介绍,不添油加醋也不无中生有,不神化也不异化。

  其实,游客想看的是事实而不是传奇,是历史而不是神话。期盼我们的旅游在尊敬伟人的同时也尊重历史,在尊重感情的同时也尊重自然,不要把好好的旅游变成了“神”游。王钦灿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