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双月同辉?专家:不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月27日双月同辉?专家:不可能

2010年08月24日 10: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上双月共存情景

  帖子称:“8月27日晚上可看到两个月亮,你这一生肯定只发生这一次,火星距离地球约5500万公里,用肉眼看起来像满月一样大。下次发生是2287年了。凌晨0:30仰望天空,就会看到两个月亮……”

  记者看到,很多网友纷纷转贴这一“天文奇观帖”。虽有一些网友发出质疑,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期待,称“要坐等那个时刻”。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张主任听完记者的介绍后明确表示,出现类似双满月般的“火星大冲”奇观完全不可能。

  “网帖中描述的是天文学中的‘火星大冲’景象,但不可能出现帖中预测的‘双月同辉’。首先,月球距地只有38万公里;而2003年8月时火星最近距地距离高达5575.8万公里。”张主任称,根据计算,可以得出在地球观测角度,月亮的视直径为31角分,而火星约为25角秒。“所以,火星是完全不能达到满月的视野圆面的。”

  “从亮度上比较,‘大冲’时的火星视星等约在-2.9等,而月亮的视星等为-12.6等。天文学中星等值越小,星就越亮;星等值越大,星就越暗。星等数每差1,星的亮度相差2.5倍。这样算来,从地球角度看到的月球亮度是火星在‘大冲’时亮度的3815倍以上,火星亮度完全无法和月球相比。”

  张主任表示,网帖误传的原因估计是源于2003年8月27日发生的那次“火星大冲”现象。当时火星距地距离是6万年来最短的,火星也只是比平时稍亮稍大一点,“那次‘大冲’后,几乎每年这时都会有人误传能看到同样的天文现象,但其实是不可能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