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梦在醒后就会消失,我却可用写作续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村上春树:梦在醒后就会消失,我却可用写作续梦

2010年08月24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23日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办了一场演讲会。他说:“写小说就如同做梦一样。虽然梦在醒后就会消失,但我却可以用写作续梦。”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办的演讲会上,村上春树向约800名听众讲述了创作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故事,并朗读了一篇短篇小说。“写小说就如同做梦一样。虽然梦在醒后就会消失,但我却可以用写作续梦,”村上春树说。

  村上春树的演讲采用对话形式,除朗诵以外皆以英语进行。对于自己的创作方式,村上强调,即使是长篇小说也不做任何计划,因此接下去将发生什么,自己也不知道。

  “我小时候就喜欢读书,兴奋地期待着下一页会发生什么。现在写作亦是如此。某天琼尼·沃克(《海边的卡夫卡》中的人物)突然浮现脑海中,我自己也大吃一惊。这家伙是谁?”村上接着说。

  村上的太太此次与他同行,两人已在奥斯陆停留了约1个月,村上感叹道“这是我人生中最凉爽的一个夏天”。

  奥斯陆文学馆为期4天的“村上文化节”于23日落幕,这场演讲堪称整个文化节的高潮。原定的220张入场券在网上被一抢而空,因此主办方紧急追加出票,将会场的大部分座位改成站席增加入场人数,同时准备了一间可以观看现场直播的礼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