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挖掘”曹操墓,谁在炒作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在“挖掘”曹操墓,谁在炒作谁?

2010年08月24日 12: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安阳曹操墓的发掘之日起,关于曹操墓真伪的议论一直不绝于耳;而学术界也因此分为了“挺曹派”与“反曹派”。一些“业内人士”、“文化人士”、“文史专家”、“知名学者”等争先恐后表达不同观点,颇有一把让安阳方面承认“曹操墓”是“周老虎”的架势。

  这不,又来了——

  8月21日,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在苏州召开。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最终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8月23日《金陵晚报》)

  倪方六是谁我不知道,“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权威不权威更无从谈起。我只是注意到,参加论坛的有多位是书画界人士,倪方六所说的“铁证”之一,竟是一河北籍文化人士、北京某文化公司老板闫沛东的采访录音。

  隔行如隔山,我不是专家,不便对曹操墓的真伪妄下结论,但对考古专家的一些表述,窃以为不妨“听其言观其行”。当今的考古发掘,早已不是单纯的“研究”,谁都想发一把“古人财”。由于当下古玩市场的空前热络,我丝毫不怀疑“文化人士闫沛东”的猜测(闫说,那些“常所用”之兵器可能是从社会上倒流到陵墓中的),但这些问题何尝只在曹操墓身上有嫌疑?盗墓贼这么聪明,说不定现存的很多“古墓”都会被“埋地雷”染指吧!

  在媒体多元化和物欲横流的氛围中,如同经商、做生意一样,舆情成了很多人翻云覆雨、追名逐利的工具。面对曹操墓,不断涌现所谓的“xx人士”,很多人以前闻所未闻。但因为发表对曹操墓的质疑,这些人一下子红了。

  请不要误解,我不是将矛头对准“××人士”,也不是就此认为西高穴曹操墓千真万确,我说的是当今社会的一种流行病,是曹操墓之外的那种浮躁和功利。都说河南和安阳方面是在潜在利益的驱使和诱惑下不择手段;那些凭着对历史的一点了解就对曹操墓考古进行非议的人何尝不是在追名逐利?

  尤其在这个时间点上,难免让人浮想翩翩。前脚刚刚宣布曹操墓要向公众开放,后脚就一帮子人跳出来质疑真假了,是谁在炒作谁,谁借谁的名造谁的势,还真不知道呢。

  等着瞧吧!

    王文武  本报特约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