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真假之争掺杂了太多功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真假之争掺杂了太多功利

2010年08月24日 12: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阳曹操墓被评为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后,有关曹操墓真伪的质疑声并未因此消失,8月21日,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在苏州召开。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最终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

  首席评论员 王国荣

  一边掘墓不止,一边口水不断,当今越来越盛行的考古风,吹乱了公众视线。到底该相信谁,到底该听哪一路专家之言,让人闹心,直犯迷糊。

  听“挺曹”派言之凿凿,闻“反曹”派说握有“铁证”,这本该静心研史的考古界、学界,好像都乘上现代传媒之船,剑拔弩张,打得不可开交。看来,历史注定了曹操是个备受争议之人,就连他在墓穴里也不得安身,千年后竟也成了争议对象。不知当年向孟德兄“借”10万支箭的孔明,在轻摇鹅毛扇时可曾给孟德兄算过其身后还有此一劫?

  有意思的是,正当曹操高陵展馆9月份将对外开放,门票价格初步定为60元的节骨眼上,半路杀出一群“程咬金”,23位专家达成“打假”共识:“出土石碑出现现代文字”,“曹操不可能被称为魏武王”,“画像石明显是用电锯锉的”,“老子与儿子墓不应同规模”……这些质疑,对河南安阳不可能没有杀伤力。不知安阳将如何接招,又如何以确凿的证据来说服公众相信这个已经发掘的曹操墓是真的。

  现在,这样一个投以巨资的考古工程被曝“造假”,顿时在网上闹翻了天。尤其是西安市委党校历史系教授、历史学者、《异说三国》作者胡觉照的一句“刘庆柱(河南安阳曹操墓认定者)若没说谎,我自我了断”,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点评不无幽默,“正龙拍虎,唐骏读博,李一闭气,庆柱造墓”;“曹操已死,死无对证,说你在哪,专家来碰,魏武墓碑,三天搞定,皆为利来,骗无止境”。似乎专家学者“窝里斗”,万千网民网上争,可是争来斗去没个结果。

  我是个外行,只能看看热闹,弄不懂考古的门道,也与很多人一样,并不十分关心曹操墓真假几许,也可能更不关心它到底葬身何地。只是搞不明白,考古界、学界为什么总免不了浮躁,老是要为几个古代名人争论不休。还有就是有些地方,老是为争“名人故里”闹得很不开心。说实在的,我很为曹操的身后不安鸣不平,与曹操的后人一样,倒更情愿已发掘的这个墓是假的,以使曹公能在地下长眠而免遭刨坟之扰。

  昨日英雄豪杰,今日枯骨何存?最不想看到,地方为争GDP大做“枯骨文章”,甚至借机来炒作“名人故里”、“千古墓穴”,以及多地争过“申遗”独木桥。最不可恕的,便是考古造假。如果学界老是为老祖宗那点事“瞎折腾”、“乱忙活”,而不是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审视历史、研究历史文化,那学界必定世风日下,那无疑是学界之丑。应当说,考古在中国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很难想象为一处古墓,学界居然斗成这样,而且有可能会是一场持久的口水战。考古不是“赤壁之战”,学界更不能学“草船借箭”之诈术。期待曹操墓之争有个了断。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