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真假再遭质疑 学术之争还是商业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真假再遭质疑 学术之争还是商业炒作?

2010年08月24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商丘8月24日电 (记者 贾亲亲)近日,河南省安阳曹操高陵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发出消息称,曹操高陵展馆9月份将开始对外开放,门票价格初步确定为60元。同时,曹操高陵出土的文物由原来的250件增加到400余件。而曹操高陵考古工作也已近尾声,1号墓和2号墓的清理工作预计于9月底前结束。而就在此时,关于曹操墓真伪的质疑声再次响起,一边是专家学者们对墓葬的真假之辨,一边是力挺者紧锣密鼓的保护开发,到底是严肃的学术之争还是在为即将开门迎客的炒作?

  从安阳曹操墓的发掘之日起,关于曹操墓真伪的争论就不绝于耳,学术界也因此分为“挺曹派”与“反曹派”。随着安阳曹操墓被评为2009年十大考古发现以及安阳西高穴东汉墓1号墓的发掘,关于曹操墓的真伪之争烽烟再起。8月21日,在由“反曹派”主要人物,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上,全国各地的23位专家学者,从各个方面对曹操墓的真实性进行了反驳,最终形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

  从发掘之日起,有质疑认为2号墓的考古不合学术规范,论证程序也有瑕疵,至少不透明。也有质疑从文史、文物鉴定等方面出发,认为确定该墓为曹操墓为时过早。而另一类质疑则更为尖锐,明言这是一出“考古搭台,经济唱戏”的闹剧,是行政权力干预和学术造假的结果。

  富有戏剧性的是,再度响起的质疑声不是来自普通百姓,而主要来自考古文博界的权威。关于出土石碑上“现代文字”的文字之疑;被称为“魏武王”的称呼之惑;画像石明显是用电锯锉的画像石之争;老子与儿子墓同规模的规模之辩……

  年初,河南官方虽然否认了有学者所称的“曹操高陵”将给安阳带来4亿元效益的说法,但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宣布,安阳会将曹操高陵建成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于一体的三国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基地和旅游景区。结合考古现场内外业已曝光的诸多事实,不少人也可清楚在“专业”之外,质疑其属于利益驱动的“陵墓经济”,目的在于GDP和政绩,并非毫无依据。

  相较于许多地方打着发展经济的幌子生造假古董,安阳西高穴东汉墓,意图借曹操之名获利,并不出奇。不管怎样,学术如此紧密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置科学精神、学术规范和学术良心于不顾,毅然决然地登上地方GDP战车,却不多见。而学术之争也好,商业炒作也罢,公众只想期待一个真相。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