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玉雕界盛事连连 玉石行业步入大发展大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玉雕界盛事连连 玉石行业步入大发展大繁荣

2010年08月24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4日电(王小军)今年新疆迎来诸多盛事,文博会、第三次中国和田玉研讨会落下帷幕不久,新疆玉石界又隆重举行玉雕技艺传承人认定暨拜师大会……现如今,新疆和田玉产业链已初具规模,新疆玉雕产业走进了春天。

  新疆玉雕人在几十年的探索中前行,成绩显著,并得到圈内认可。“在全国大赛中频频拿到大奖,这说明新疆玉雕业开始兴旺发达,但是新疆玉雕人力量是有限的,发展需要不断探索和努力更需要政府大力支持。中国千年的玉石文化渊源就在新疆,新疆人有责任有能力弘扬玉石文化、发展新疆玉雕产业。”24日,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接受采访时说。

  全国和田玉专家新疆论玉 和田玉走出国门

  全国和田玉玉文化研究、玉石雕刻、和田玉商贸、评估、鉴定及和田玉教学培训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大师们8月云集新疆,交流探讨和田玉加工工艺、雕琢技术和检测和鉴定新方法,旨在弘扬中华玉文化。期间,还将举办首届新疆玉雕大师作品精品展示会,共展出新疆23位玉雕大师的近百件代表作品,这也是新疆玉雕业最高水平的集中展示。

  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介绍,本次大会将对弘扬和田玉文化,推广和田玉玉器,提升和田玉玉雕技艺,扩大和田玉市场,赶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让新疆特色资源和田玉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大家的才是世界的。

  郭兰香一直呼吁,和田玉产业不能总为少数收藏家服务,更要满足大众的需求,这就必须实现和田玉的产业化,以不同的文化内涵,不同的创新品种,不同的价格,满足各个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一方面,郭兰香调动和发挥玉雕创作室人员的创作激情,创作出了一批和田玉艺术佳品;另一方面,他要求创作人员面向市场,面向大众,设计创作出符合时代潮流的玉雕产品,让和田玉产品满足大众对美的需求。

  调查显示2009年底,新疆共有玉石加工销售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其中加工企业100多家,玉雕艺人2600多人,年生产销售额约28亿元。

  新疆玉雕风格在业界享盛誉

  进入2000年以后,新疆玉雕业迅猛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德才兼备的玉雕师。如今,新疆已经有马进贵、马学武、郭海军、樊军民、周雁明、陶虎等六位中国玉雕大师,还有几十位省级玉雕大师及众多弟子,他们在创造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玉雕作品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奋发有为,作品在全国各种大赛上屡获佳绩,从而改变了新疆“有玉无雕”的局面。现在,新疆不仅是和田玉的原料产地,也正在逐渐成为玉器产品的集散地,新疆玉雕产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并展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从2005年开始,新疆宝协开始从玉雕艺人中评选"玉雕大师"和"玉雕工艺师",并据此向中国宝玉石协会推荐"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人选。目前新疆共有中国玉雕大师6人,新疆玉雕大师23人,玉雕工艺师47人,他们是新疆玉雕行业的骨干和领军人物。此外,近年来,新疆职业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还开办了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大专班,已经向社会输送人才200余人,成为新疆培养玉雕人才的重要基地。

  日前,新疆与国内众多玉雕师聚集在一起,举行“新疆玉雕技艺传承人认定暨拜师大会”,旨在搭建传承发展新疆玉雕新平台,弘扬新疆玉雕技艺。在大会上,新疆工艺美术协会、新疆宝协、新疆珠宝商会的领导向第一代玉雕技艺传承人颁发了证书,马进贵大师作为第一代传承人代表,向新疆玉雕技艺第二代、第三代传承人颁发了证书。第二代、第三代传承人在大家的见证下,高声朗读誓言:今承古制,共建师伦,追远归宗,取法自然,精诚为至,成昆仑玉雕之伟业,团结奋进,谱世纪和韵之新篇……由此,新疆玉雕技艺传承人序册正式完成。

  据了解,传承人认定暨拜师大会特邀海内外及北京、苏州、上海等地玉雕名家与新疆玉石行业协会、珠宝商会代表共同作为见证人,见证新疆52位玉雕技艺传承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