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俘营里的圣诞节:偷流浪狗做成圣诞大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战俘营里的圣诞节:偷流浪狗做成圣诞大餐(图)

2010年08月24日 15:1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奉天俘虏收容所”,盟军战俘们经历了三个圣诞节,圣诞节是西方社会最盛大的节日,在这天,大家交换礼物,互寄圣诞贺卡,阖家团聚,围坐在圣诞树下,共进圣诞晚餐,尽情地欢庆和享受这一普天同庆的日子。

  而当年被关押在奉天的战俘们,又是怎样过圣诞节的呢?

  准备圣诞大餐

  正如中国人过春节吃年夜饭一样,欧美人过圣诞节也很注重圣诞大餐。

  1942年的圣诞节,战俘们刚刚结束死亡之旅,他们平日里只能吃到极少量的米饭、高粱和蔬菜,别说美食和美酒,就连填饱肚子,都成了难以满足的奢望。艰苦的生活境况,让战俘们对圣诞节的温馨快乐怀有更多的期待。

  看来,要想在圣诞节这天吃的好点,不冒险是不行的。战俘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寻找着维持生命的食物。他们当中胆子大的战俘就开始偷狗、偷日军储藏室里的食物。战俘们在圣诞节来临之前偷了几条流浪狗,这几个可怜的小家伙成为圣诞大餐上的一道美味。对战俘们来说,它们是最好的圣诞礼物。而其他胆小的战俘们在圣诞节到来之前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做准备。

  令战俘们无法忍受的是圣诞节这天工厂也不放假,但他们可以在中午吃到一顿丰盛的大餐。另外,战俘也允许制作圣诞卡片,有的营房还开了圣诞派对。

  尽管这样,对于在异乡过圣诞节,战俘们内心还是很煎熬:就像362号战俘奥利弗·爱伦回忆道:

  “到1942年的圣诞节,情况越来越糟,除了那天晚上能在营房内唱圣诞颂之外,一切都变了,我躺在床上想家。我二月份在潜艇上给家人的信他们能收到吗?他们知道在菲律宾战场对我们来说发生了什么?有什么方法能让他们知道我是活是死?在奉天过的第一个圣诞节我没有在厨房,我明白,由于它的到来,唱圣诞颂的人没有被日本人打扰,我进入梦乡时更想知道的是:妈妈在做什么圣诞佳肴?”

  1943年圣诞节来临的时候,厨房的伙计们,为了这次圣诞节做了一个月的储备,在尽量不让日本警卫发现的情况下,通过每天削减点战俘们的食物来积攒食物,像玉米面、黄豆这些东西,就节省下来为圣诞节做准备。

  玉米面是用来做玉米面包的,而加到面粉中的糖是通过走私的方法得来的,加过糖的面包味道很好。另外,玉米面也可以加到汤中,让汤黏稠些,这样口感会更好。黄豆通常都是烤或油炸。

  圣诞大餐是战俘们艰苦、灰暗生活的一份调剂,它让战俘们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点希望的光亮。

  白色圣诞包裹最受欢迎

  1944年的圣诞节,圣诞老人格外开恩——战俘们收到了红十字会的包裹。这是三年来,战俘们第一次收到红十字会的东西(在此之前所有的红十字会的包裹都被日本人扣留了)。

  圣诞包裹在圣诞节之前就发了下来。有黄油、午餐肉、糖、烟、罐装饼干、肉罐头和豆腐罐头等,但遗憾的是,这些密封的东西都被划破了。如果这些东西不在两天内吃完就会变质。肯定是日本人害怕东西丢,故意弄的,战俘们都这样想。所以,和这些被破坏的罐装食品相比,固体的糖、香烟、咖啡、黄油、则更受战俘们欢迎,不仅如此,这些产自美国的香烟还给日本兵的“香烟市场”带来冲击,特别是美国香烟因为味淡、口感好而受到大家的欢迎。所以,战俘们谁要是得到白颜色的包裹都被认为是幸运的,它们都来自美国。

  但不是红十字会寄来的东西全都分发给了战俘们,因为战俘们发现,日本兵也抽上了美国香烟、吃上了美国糖块。

  自制圣诞树

  绿色的圣诞树是圣诞节不可或缺的装饰,它用杉、柏一类的塔形常青树装饰而成,上面悬挂着五颜六色的彩灯、礼物和纸花,还点燃着圣诞蜡烛。圣诞节前对圣诞树的装饰是一种快乐、一种期盼。

  在1944年的圣诞节,日军给战俘放了一天假,他们开始为圣诞节做准备了,应该有一棵圣诞树!一想到这儿,战俘的心理就充满着兴奋。当然,要想获得纸、染料、胶水这些做圣诞树的材料需要战俘们的通力合作。这些难不倒聪明的战俘们。没过几天,战俘们就从MKK工厂偷来了纸和普鲁士风格的蓝色染料,所有的事情都进行得很顺利。

  圣诞夜是寒冷的,可战俘们的内心却是温暖的。再看看战俘们所做的假圣诞树吧!树干是一把扫帚倒插在一桶沙子里,树枝是将染好的深绿色的纸作成锥形,最大的树枝放在底部,然后,一些小树枝再粘到大树枝上,将白垩和彩色粉笔染好的纸剪成的带颜色的装饰球放在上面,还有一些从MKK工厂商店偷来的像金箔一样的东西也放在上面。在圣诞树的顶部有一个类似星星的东西,是将一片金属磨光、磨亮之后放上去的,这样,一个很完美的圣诞树就做成了。

  这天,战俘们聚在一起,一起唱起圣诞歌。这个简陋的圣诞节给他们带来了终生难忘的记忆。最有意思的是,一些战俘慕名过来看战俘们自己的“圣诞果实”——圣诞树。这棵绿色的圣诞树给战俘们单调的生活注入了一笔清新的色彩。

  创办圣诞小报

  作为一年中最特殊的一天,在圣诞节,日本人都延长了战俘的熄灯时间,战俘们在营房里聊天、唱颂歌、玩游戏,庆祝自己的节日。战俘们还得到了一些纸张,并用它们写诗歌、画漫画、制作圣诞卡等。

  制作圣诞卡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他们把纸卡裁成想要的大小,用蜡笔涂上颜色并写上自己的祝福。

  这些聪明的战俘们还自己印制了圣诞小报,1362号战俘阿尔伯特·艾伦,1941年参加美国海军,是第一批被押往奉天战俘营的战俘之一。他至今还保留着当时他和其他战俘在战俘营中共同编绘的一份圣诞小报。

  在圣诞小报的最末,还写着:“在奉天该圣诞小报共发行两期,发行日期是1943年12月24日。”更有意思的是它和正式的报纸一样也有版面设计,还有插图。其版面有漫画版、诗词版、祝福版、军官特别版面等等,特别是漫画版上的几幅非常有意义的卡通画代表了他在奉天度过的圣诞节。第一幅是圣诞节到了,但让圣诞老人很为难的是他找了地球一圈也不知道奉天在哪里?经过一年的寻找,圣诞老人找遍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终于在1943年,找到了奉天,但遗憾的是,奉天战俘营的烟囱太小,根本放不下他带来的礼物;还有一幅是1942年的圣诞节,战俘拿着绳子和棍棒,抓捕大狗的情景。

  在祝福版上,我们看到了战俘们圣诞节的愿望以及他们对战友的美好祝福:

  对上帝最好的敬意,来自感恩和快乐的心灵。

  微笑是大笑的私语。

  祝大家万事如意。

  希望今年快些离去,我们明年将在家里过圣诞节……

  此外,这个圣诞小报是大家的文化圣地,无论你是美国人、英国人、澳大利亚人,不管你是谁,他们的友谊在遥远的奉天开花结果,他们共同战斗,因为他们的愿望都是希望世界早日和平,希望他们早日回家。

  罗伯特·皮蒂战俘曾是英国军官,他在军官特别版上就撰写了两篇文章:

  在这个特别的节日,希望大家万事如意!希望大家不要回首过去,我们要展望现在和未来,不管我们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或者英国,我们的家人和爱人听说我们在“满洲”的时候,他们都在等着我们的凯旋。我们不要放弃努力,我们期待在1943年世界能再次和平。因为战争就像在我们的前面出现了一个鸿沟,虽然我们自己不能架桥不能逾越鸿沟,但我们正在和泥浆作斗争,让我们共同期待:早晚有一天我们都要爬上胜利的彼岸。

  让我们心情愉快地度过每一天!尽管前面有千难万险,我们都要坚强地面对,不管疾病、困难,我们都要坚信:我们坚强的意志都能战胜它们!因为我们不要忘记,在家里还有我们的亲人在等待我们的凯旋,加油!

  最后,祝愿下一个圣诞节我们能在家中度过!

  罗伯特·皮蒂(英国军官)

  这两份珍贵的圣诞小报,不知激励了多少战俘,它们点燃了战俘内心希望的火焰。它们不仅是报纸,也是激励战俘们继续战斗的号角,更像是一盏明灯,指引着迷途的战俘们前行!

  奉天战俘营的圣诞节虽然给盟军战俘们带来了几分暂时的快乐,但这怎能和家中自由快乐、温馨浪漫的圣诞节相提并论呢?圣诞夜的狂欢之后,战俘们躺在床上开始想家。想自己的父母、亲人、朋友和心爱的姑娘……他们知道在菲律宾战场上发生的一切吗?他们知道我还活着吗?战俘们更想知道,这个圣诞之夜,餐桌上,妈妈都做了什么?战俘们或许会做这样的祈祷:仁慈的主啊,让故乡、亲人和妈妈做的美味都到我的梦里来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