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奉天盟军战俘营遭到误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44年奉天盟军战俘营遭到误炸

2010年08月24日 15:1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944年12月,奉天盟军战俘营内又新增加了14名特殊盟军战俘。他们是1944年12月美国空军在执行轰炸日军军事基地时,被日军飞机拦截迫降后被俘的。

  1944年12月7日和同月21日,美国空军2次出动B-29“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从中国成都出发,前往当时日军占领下的东北,轰炸奉天日军飞机厂、兵工厂等军事目标任务。在飞行途中,盟军的战略轰炸机遭到日机拦击坠落,飞行员被迫跳伞落地后被俘。这些盟军空军飞行员战俘被送到奉天盟军战俘营不远处的平房里单独关押。

  但是,美国空军在轰炸奉天日军军事目标时,由于奉天盟军战俘营本所没有按照国际惯例作出标识,而遭到了误炸,致使19名战俘死亡,30多名战俘受伤。

  1944年12月7日,快到中午的时候,奉天城里响起了空袭警报,在工厂劳役的战俘都被带回了战俘营。和之前的多次空袭警报后一样,所有的战俘都集中到战俘营营房中的1层。

  这时,战俘营南面的日本工厂突然响起了轰隆隆的炸弹的爆炸声。战俘们感到事态严重,马上与日本看守沟通,在得到允许后,他们都离开了营房,趴在了操场的空地上。而此时外面的温度是零下十几度,地面的温度更低。趴在地上的战俘们,亲眼看到十几架B-29型轰炸机从南向北飞来,并有炸弹从飞机上投下来……不久,另一群飞机又在奉天城里的某个地方投下了炸弹。过了一段时间,不再听到或看到飞机的时候,好像轰炸已经过去了。日本人命令所有战俘回到营房去。但是,不久又出现了一组飞机,所有战俘又都跑到了操场上。这次,有几组飞机在奉天的多个地方投下了炸弹,其中一群飞机从南向北盘旋到了战俘营的上空,立刻引起了战俘营所有人的恐慌,趴在操场上的战俘中有几个人爬起来开始向北面跑,这太危险了,于是许多仍趴在操场上的战俘向那几个人大喊,要他们趴下、不要动。在操场的西南角有个垃圾坑,许多战俘躲在那个坑里,找隐蔽的地方。这时,最后一组飞机在战俘营南面1公里的日本弹药厂投下了炸弹。不幸的是,这组飞机中的一架飞机脱离了队形,突然向战俘营方向飞来,并把2枚炸弹投向了战俘营,其中一个在垃圾坑附近爆炸,另一个在2号营房附近爆炸。过了一会,又有一组飞机在战俘营上空飞过,并投下了炸弹,其中一枚落在了岗楼附近。这次轰炸,使战俘营中死伤了许多人。除了死亡的战俘,受伤的战俘都伤得很重,这次日本人破例允许战俘们照顾受伤的战俘。

  同时,战俘们在操场上的散兵坑里静坐抗议,抗议战俘营缺少防空洞及不做国际标识,而使战俘营遭到误炸。

  12月16日,战俘军官被集中到一起,要求必须写出书面材料,表明反对这次对战俘营的轰炸。战俘们并没有按照日本人的要求去写,他们提出战俘营缺少防空洞及没有作出标识等,其中一些人这样写道:“我不在乎被炸伤,用你们(指盟军)所有的东西打他们。”

  12月21日,奉天城又遭到了美军飞机的轰炸……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