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站“坦克碑”原址立新纪念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站“坦克碑”原址立新纪念碑

2010年08月24日 15:28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坦克碑原址上新建起了基座,基座上摆放着一块纪念碑。昨晚10时10分许,8名工作人员正在沈阳站广场“苏联后贝加尔坦克军将士”纪念碑原址的位置工作。他们正用木条等工具不断调整基座上铜铸碑的位置和角度。

  碑文以中间的原坦克纪念碑图案为分割,南面为外文,北面为中文。碑文记录了坦克碑的历史和迁移原因、时间、地点。

  碑文显示:1945年11月7日,在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战争中阵亡的苏联将士安葬于此,并建立“苏联后贝加尔坦克军将士”纪念碑。坐标:东经123°23′23″,北纬41°47′30″。 2006年9月2日,因修建地铁及沈阳站广场改造,根据中俄双方协议,苏军阵亡将士遗体隆重移葬苏军烈士陵园。“苏联后贝加尔坦克军将士”纪念碑一并迁址。纪念碑新址坐标东经123°26′49″,北纬41°51′04″。

  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沈阳故宫古建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受委托安装此纪念碑。工作人员说,基座几天前就开始建造了。碑体是铜铸的,重量约为1.7吨。“晚上9点开始干,主要考虑到晚上车辆少。 ”

  运输纪念碑的汤师傅介绍,他下午4点钟就到长白接纪念碑。

  昨晚10时35分许,工作人员仍在现场忙碌。基座上都画了线,他们要根据图纸设计的方案调整碑体的角度。“今天晚上就能完工。 ”工作人员介绍。

  延伸阅读:坦克碑

  “苏联后贝加尔坦克军将士”纪念碑即沈阳苏联红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原位于沈阳站站前广场中心。

  纪念碑通高24.27米,分碑顶、碑身、基座三部分。碑身高18.4米。碑身左右侧下方嵌青铜苏联坦克部队战斗事迹各一块。碑身上方嵌有铜质镰刀斧头大勋徽,下嵌铜铸烈士姓名。

  碑顶安放一辆青铜铸造的坦克模型,高4.5米。碑座方形,东西有石阶,高1.37米,周立方形石柱,柱间系以铁链。

  碑座正面刻中文 “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战争中红军将士阵亡纪念碑,一九四五年 伟大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八周年纪念日揭幕,苏军司令部敬立”。

  此碑是为纪念苏联红军配合我人民武装力量击败日本帝国主义,解放沈阳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红军坦克部队烈士而修建的,它象征着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首席记者于欣 主任记者王志东 记者李莹 吴昌述核实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