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鬼崽崽”守护者:每天“交流”几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孤独的“鬼崽崽”守护者:每天“交流”几句

2010年08月24日 15:38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孤独守护“鬼崽崽”

  “阴兵”的传说吓退了不少看护人,陈高月却与鬼崽岭结下了不解之缘。

  日历过一天撕掉一张,转眼间,陈高月与“鬼崽崽”们相处了六年时间。

  石像的神态千变万化,这是其中一个平民形象的石俑。

  陈高月将铁丝网围栏封闭得很紧,在鬼崽岭范围内,不允许任何人损坏“鬼崽崽”。

  铁丝网做成的围栏,陈高月自己也很少进入,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陈大爷忍不住抚摸其中一尊石俑。

  作为“鬼崽崽”们和鬼崽岭的看护者,68岁的陈高月已经与“鬼崽崽”们相处了6年。

  在他之前,几任看护者都没能坚持下来,陈高月却把看似单调的看护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这在田广洞村的年轻人看来,是陈高月本身的神秘在起作用。

  陈高月被村里人认为“颇有一套,可以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东西”,事实上,陈高月只是终身独居的一位老人而已。

  每一天,挑着水桶,只需走路不过5分钟,陈高月就可喝到鬼崽井的山泉水,小小的石头房屋尽管简陋,却让习惯独居的陈高月十分喜爱。

  采访的当日,当地几个唤陈高月为叔公的年轻人来到鬼崽岭玩,年轻人的到来,记忆中少有的热闹不仅没有令陈高月感到高兴,反而令他有些紧张。陈高月已经养成习惯,只要有人前来,他就要下意识地盯着来访者的每个动作,生怕有什么行为损害到这里的“鬼崽崽”们。

  当地文物部门希望鬼崽岭祭祀遗址能够得到机会获得科学完整的考古发掘,而陈高月却希望这一天到来得晚一些。

  陈高月目前的全部生活就是看管这些“鬼崽崽”,他甚至会每天跟“鬼崽崽”们交流几句,告诉他们有些靠近的人是为了让“鬼崽崽”赐福,所以陈高月会请求“鬼崽崽”们继续保佑田广洞村的村民们。陈高月叮嘱每个前来鬼崽岭的人不得有言语冒犯,他说:“只要从心里对‘鬼崽崽’们敬畏,‘鬼崽崽’们就会赐福给您”。

  特派湖南记者 纪力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