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城难题不少 投资拍摄影视剧成盈利“良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影视城难题不少 投资拍摄影视剧成盈利“良方”

2010年08月24日 15:4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拍摄成影视城盈利“良方”

  维护成本过高是影视城赔钱的症结所在

  甄子丹的《关云长》刚在这里拍竣,《茶馆》的开拍让这里多了一条老北京街。近日,本报记者来到了河北涿州影视城。拥有丰富的建筑群落和大面积占地,是国内老牌的拍摄基地之一。尽管背靠中央电视台这棵大树,但涿州影视城依旧面对着很多难题,影视城的副主任闫诚彬告诉记者,他们刚刚完成体制改革,也要考虑入股拍电视剧。

  身世——《唐明皇》历史遗留物

  和众多影视城最初建立的情形相差无几,涿州影视基地也是一部电视剧拍摄后的历史遗留物。闫诚彬说:“当年中央电视台要拍摄《唐明皇》,就建造了唐城(涿州影视城中一景),之后想到还要拍《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为了节约经费,就陆续在周围搭建场景,建立了涿州影视基地。 ”不过现在看来,闫诚彬有些无奈的笑着说:“结果反倒是成本越来越高,各种维护。 ”

  算账——人造景观不可能赚钱

  闫诚彬从2004年到涿州影视城,如今已经整整有6年了。一提起如今国内影视城的状态,他连连摇头。闫诚彬说:“没有行规,没有行业组织,无序的发展造成了今天这个结果。 ”闫诚彬坦白的表示,说10%盈利都是乐观的,实际上能有1%——2%吧。

  闫诚彬说:“实际上现在国内的影视基地分两种,人造景观和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老实说,人造景观都不挣钱,现在国内多数是这个。不仅投资大,而且后期的运营成本太高。人工,水利电力,还有维护,这是所有影视城亏损的症结所在。 ”

  但依山傍水靠自然风光取景的就赚钱了,但实际上这个钱也不是“影视”方面所赚,都是影视最后带动旅游所赚。

  水利电力赔够你老本

  那么影视城不租赁的时候到底钱花在哪了呢?闫诚彬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你看怀柔影视基地,他们有16个摄影棚,冬天的时候为了防止设备冻坏,要低温供暖,就这个钱就是一笔很大的成本。”

  他继续给记者算账:“国内每年对于影视作品的拍摄量是有一定限制的,而不同影视剧又有不同的场景需要。并且大部分影视城拥有非常类似的场景,所以分到我们这块的蛋糕能有多大,想也想得到了。 ”

  改革——参与投资成盈利新手段

  记者赶到涿州影视城探访,刚刚赶上他们完成从事业单位改到企业经营单位的体制改革。改革除了是整体发展的要求,也是涿州影视城面向市场,解决经营问题的最好途径。

  接着,涿州影视城改变了最初单单是场景和配套设施租赁的模式。目前,涿州影视城正在向影视剧拍摄的上下游拓展,从协拍型经营到参与投资。“我们马上就要改名叫中视剧城了,以后会考虑参与一些电视剧的投资拍摄,入股等。 ”

  《关云长》自带8个保镖

  因为涿州影视城汉城的场景非常著名,很多有关三国题材的影视剧都在这里取材。除了电影《赤壁》,新老版电视剧,最近甄子丹主演的《关云长》也在这里刚刚拍竣。因为涿州影视城只负责场景的租赁,并不负责保密工作,所以剧组只能自带保安。自从甄子丹人气急升以后,对于这位大腕剧组可是相当保护。剧组为了保护他安排了8个壮汉保安,随时跟在左右。而甄子丹拍完戏也回到北京去住,显然景区的住宿条件满足不了这位大腕。

  铜雀台下竟是乾清宫

  涿州影视城最有名的就是铜雀台,这个人造景观几乎还原了历史上的原型。很多剧组都为了铜雀台到这里来拍摄。从外表看去,铜雀台相当壮观,实际上,里面的空间也没有浪费。影视城的服装道具库,都在铜雀台的里面。另外,影视城还在铜雀台里造了一个乾清宫。

  千万“茶馆”荒草丛生

  刚刚热播的电视剧《茶馆》,也是在涿州影视城拍摄的。为了拍摄《茶馆》,景区投资了千万建造了老北京一条街。而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到处都是荒草丛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剧组来看了,相信很快又能租出去了。 ”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张铂电自河北涿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