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胞弟:南征北讨 一杯毒酒惨死狱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努尔哈赤胞弟:南征北讨 一杯毒酒惨死狱中

2010年08月24日 16:44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把大刀南征北讨 一杯毒酒惨死狱中

  舒尔哈齐 功成梦断的悲情英雄

  努尔哈赤十三副铠甲起兵,其中有一副就穿在他的胞弟舒尔哈齐身上。从此,舒尔哈齐相随其兄,一把大刀杀遍白山黑水,为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建立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

  历史记载上,有努尔哈赤“杀子鸠弟”的说法,所谓鸠弟,就是鸠的舒尔哈齐。那么,这位曾力助努尔哈赤打天下的舒尔哈齐,因何落得这样一个悲惨下场呢?

  自幼丧母苦水血水里泡大

  舒尔哈齐出生于1564年,比努尔哈赤小5岁。祖父觉昌安是建州左卫都督,父亲塔克世为指挥使。母亲为建州右卫都指挥使王杲的长女额穆齐。舒尔哈齐5岁时,生母不幸去世,家事开始由继母纳喇氏主持。继母为人刻薄,对舒尔哈齐兄弟冷若冰霜。

  继母最常说的话是“吃白食的”,每次坐上饭桌,继母总要骂几句。就为这句话,刚刚五六岁的舒尔哈齐便跟随哥哥到深山野林中,采集松子、木耳、蘑菇,猎取野禽,然后再将这些山货送往抚顺的市场出售,贴补家用。然而,他们的奔波和劳作并没有换得继母的丝毫怜悯。无奈,10岁时,舒尔哈齐便跟随哥哥离开家,寄居在外祖父王杲门下。

  1574年,明朝辽东总兵李成梁率军破王杲的古勒寨时,努尔哈赤和舒尔哈齐双双被俘,被充作幼丁,随军征战。每次作战,明军都让女真俘虏打头阵,往对方的刀阵里冲。几仗下来,大部分的女真俘虏都战死,只有努尔哈赤兄弟侥幸活了下来,并且练就一身健壮的体魄和精湛的武艺。

  1577年,兄弟俩从李成梁军中逃脱时,年仅十三岁的舒尔哈齐已长成一个彪悍的大汉。

  大纛下兄弟并肩打天下

  王杲死后,其子阿台为报父仇,开始兴兵反明。 l583年,明军在图伦城主尼堪外兰的引导下,向阿台发动进攻。觉昌安和塔克世父子随军为明军做向导。破城后,却糊里糊涂地被明兵误杀。明廷自知理亏,遂送还父子二人的尸体,授努尔哈赤承袭建州左卫指挥使之职。

  父祖的惨死给舒尔哈齐一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也激发了努尔哈赤兄弟为父祖报仇的斗志。1583年5月,努尔哈赤以父祖遗留下来的13副铠甲起兵,而这13副铠甲中,就有一副穿在了舒尔哈齐的身上。

  起兵之初,努尔哈赤势单力孤,根本没人看好他。

  努尔哈赤可以依为臂膀的人就只有同胞手足舒尔哈齐了。努尔哈赤拉着舒尔哈齐的手,并肩站在迎风招展的大纛下,说“兄弟,咱们一起打天下吧! ”

  建州女真的二号人物

  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努尔哈赤和舒尔哈齐不仅杀掉了尼堪外兰,为父祖报了仇,而且还先后征服了苏完、董鄂等部,使建州女真得到了统一。 1593年,舒尔哈齐又协助努尔哈赤在古勒山大败叶赫部纠集起来的“九部联军”。在随兄征战过程中,舒尔哈齐英勇过人,战功赫赫,为建州女真的发展壮大做出了他人无法替代的贡献,被努尔哈赤誉为“达尔汉巴图鲁”(意为神圣的英雄)。

  1587年,努尔哈赤在费阿拉城称王。努尔哈赤对内称“淑勒贝勒”,是联盟的最高统治者。舒尔哈齐则称“船将”,即舵手,是建州女真仅次于努尔哈赤的第二号人物。

  兄弟两人各聚军兵,各自为政。正如1595年明朝使者造访费阿拉城所见:努尔哈赤兄弟并称两都督,待客宴筵,持礼服色俱相等;居所各有10座,分为木栅,各造大门。

  野心膨胀欲与老大试比高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自己势力的增加,舒尔哈齐开始野心膨胀,有意无意间,形成了对努尔哈赤地位的挑战。舒尔哈齐四次单独进北京向明廷朝贡,希图依靠明朝为后台,树立自己的满族最高领袖的地位。辽东总兵李成梁为削弱努尔哈赤的实力,也乘机拉拢舒尔哈齐,让儿子李如柏娶了舒尔哈齐的女儿为妾。 1605年,舒尔哈齐的妻子病故,李成梁父子准备了丰厚的祭礼,大张旗鼓前去治丧,做样子给努尔哈赤看。

  舒尔哈齐还通过政治联姻的形式加强与其他各个部落的联系,借以扩大他的个人实力和影响。他曾娶乌拉部贝勒布占泰的妹妹为妻,后又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布占泰。如此一来,他既是布占泰的妹夫又是他的岳父,而布占泰的妹妹则成了布占泰自己的丈母娘。这种关系虽然弄得乱七八糟,但舒尔哈齐借此与乌拉部结成了牢固的同盟,具有可以与努尔哈赤叫板的实力。

  杀他们就等于杀我!

  舒尔哈齐的行为令努尔哈赤非常不满,二人间的矛盾在无声地激化着。 1599年,努尔哈赤率军征伐哈达部,命舒尔哈齐为先锋。由于哈达部事前有准备,严阵以待,舒尔哈齐没敢贸然进击。努尔哈赤知道后,大怒,当众厉声呵斥舒尔哈齐:“让开,带你的兵向后去! ”舒尔哈齐愤然带兵后退,兄弟二人矛盾也开始公开化。

  兄弟二人的矛盾彻底暴露出来是在乌碣岩之战中。 1607年,东海女真不堪忍受乌拉部布占泰的袭扰,前来建州,请求派兵保护。努尔哈赤派舒尔哈齐为统兵主帅,与自己的儿子褚英、代善等统马步兵三千,前往迎归。

  因为与布占泰有那样一层乱七八糟的姻亲关系,舒尔哈齐不想与布占泰交战。行至半途时,他煞有介事地对同行的将领说,他看到帅旗上有一层淡淡的幽光,这是不吉利的征兆,力主退兵。但褚英、代善等将领坚决反对,舒尔哈齐只好作罢。

  部队行至乌碣岩时,双方展开激战,褚英、代善率军英勇奋战,而舒尔哈齐却带着自己属下的五百人退到了一边,他的部下常书、纳齐布也在一旁坐山观虎斗。

  战后,努尔哈赤下令将常书、纳齐布以临阵脱逃的罪名处死。舒尔哈齐的反应十分强烈,暴跳如雷:“杀他们就等于杀我!谁敢动他们,我就跟谁拼命!“

  努尔哈赤为了避免冲突,做出了让步。只罚了常书一百两黄金,夺了纳齐布下属的人马。但随后不久,努尔哈赤便剥夺了舒尔哈齐的军权。

  努尔哈赤无奈下手

  舒尔哈齐被剥夺兵权后,恨死了努尔哈赤。于是,他与长子阿尔通阿、三子札萨克图、二子阿敏谋划,准备在黑扯木另立门户。

  黑扯木位于明朝重镇铁岭东南,与叶赫部、乌拉部接邻。舒尔哈齐希图借助这两强,壮大自己的实力,开始在黑扯木伐木建屋,营造自己的根据地。

  对舒尔哈齐这种明显的反叛行为,努尔哈赤一方面以兄弟之情劝解,一方面,采取了调虎离山之计。 1608年12月,努尔哈赤命舒尔哈齐入京朝贡。1609年初,当舒尔哈齐返回,努尔哈赤已经做好了平叛的准备与部署。努尔哈赤仍采取先礼后兵的方式,力劝舒尔哈齐不要移住黑扯木。但舒尔哈齐北京一行,已得到明廷助力的许诺,遂不为兄长所动,表示去意已决。

  1609年3月,努尔哈赤动手了。他诛杀了舒尔哈齐的长子和三子,还将其最得力部将武尔坤吊在树上,用火活活烧死。努尔哈赤本打算也将舒尔哈齐的次子阿敏处死。在皇太极等人的求情下,阿敏才免于一死,但被剥夺了所属人口的一半作为惩罚。

  一杯毒酒送兄弟上路

  当努尔哈赤动手之时,明朝辽东边军却置若罔闻,没有丝毫出面干涉的意思。这时,舒尔哈齐终于明白了,明廷只不过是利用他来对付努尔哈赤,达到各个击破的目的。面对两个儿子的尸体,舒尔哈齐失去了继续抗争的勇气。他跪在努尔哈赤的帐前,声泪俱下:“兄汗之养甚厚,吾欲另住,实不当也。 ”

  但是,努尔哈赤没有宽恕这位为他打天下立下汗马功劳的亲兄弟,他没收了舒尔哈齐的所有财产,将舒尔哈齐幽禁在暗无天日的牢房里,仅留两个孔穴“通饮食,出便溺”。舒尔哈齐在地牢里,如猪如狗地生活了两年。最后,努尔哈赤一杯毒酒送亲兄弟上了西天,此时舒尔哈齐48岁。

  舒尔哈齐死后,初葬于永陵(今辽宁新宾),1624年迁葬于辽阳东京陵。

  沾儿女光死后终享尊荣

  虽然舒尔哈齐的结局是悲惨的,但他的后代却在其后维护和巩固清朝皇权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舒尔哈齐的六子济尔哈朗自小就生活在努尔哈赤的宫中,从青年时代起就追随努尔哈赤南征北讨,因军功受封为和硕贝勒。济尔哈朗与皇太极的关系非同一般,在父兄反叛后依旧受到信任和重用,掌领镶蓝旗并封为和硕郑亲王。在皇太极逝世后的皇位争夺战中,他坚定地支持幼主福临登基并受命与多尔衮共同摄政,成为制约多尔衮的重要力量。因此,他曾受到多尔衮的诬陷与打击。多尔衮病逝后,济尔哈朗立即被顺治帝重用并依为心腹,帮助顺治顺利举行亲政大典,真正把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了报答济尔哈朗的拥戴之功,1653年5月,顺治帝正式下诏为舒尔哈齐平反,勅封舒尔哈齐为和硕庄亲王并在墓前立起了高大的石碑。而这时,舒尔哈齐已死去42年。

  如今,这块汉白玉石碑就静静地伫立在辽阳东京陵舒尔哈齐陵寝碑亭里,叙说着舒尔哈齐的尊荣,也述说着这个悲剧人物的悲凉、凄清。

  □苏小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