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隆重过中元节 鬼节变成“团圆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方人隆重过中元节 鬼节变成“团圆日”

2010年08月24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8月24日电 题:南方人隆重过中元节 鬼节变成“团圆日”

  作者 廖艳明

  农历七月十四日(8月23日)虽然不是法定假日,但广西南宁市不少企事业单位都提前下班;入夜,街头大大小小的路上灯火通明,烟雾缭绕,酒果飘香。中元节又叫“鬼节”,历年这天,南方人杀鸡宰鸭,并焚香烧纸,祭祀先人。现今更有不少年轻人忽视了“鬼节”这一传统说法,把中元节当做亲朋好友聚会的“团圆节”。

  中元节是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不过在广西等南方地区,农历七月十四这天最为隆重。

  “今天老板特地给我们提前一个小时下班,回家准备过中元节。”8月23日下午5点,在南宁市206路公交车上,同在一家企业工作的张女士和李女士开心地说。当天,很多店铺业主也早早关门,一些游泳馆还停业方便员工过节。

  据悉,在福建的一些农村地区,从七月初一就开始祭祀活动,一直持续到十五,尤以十四、十五最为热闹;在广西柳州、来宾等地,有很多人家从农历十四至十六,连续三天祭祀先人,并大宴宾客。

  中元节前几天,在南宁市各大小菜市、超市,甚至路边等地方,鸭子成为市民的“抢手货”。南宁人说:“过中元节,无鸭不成宴。”因此,中元节这天,不管是家庭聚会、宴请宾客还是祭祀祖先,鸭子是必不可少的。这几天,南宁市场上鸭子的价格每公斤也上涨了3至4元。

  对于中元节要吃鸭子的典故,家住南宁市明秀路50多岁的黄先生诙谐地说,鸭子游泳本领高,在阴间能帮助祖先驮财物过河。而在农村,也有“中元节杀鸭子是为了庆祝水稻获得丰收”的说法。

  在广西来宾、百色等地,除了春节,中元节也算是最盛大的节日之一。每年中元节,人们在祭祀之余,还把它作为宴请宾客、合家团圆的好日子。为了让宾客吃得开心,不少人家会提前一个星期开始磨面做饼、蒸馍,做芝麻糖等。“除了吃不到腊肉、得不到红包,跟过年没什么两样。”在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何家旺说。

  南宁一家网站主管张先生说,现在很多人在外工作,亲人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人们倍加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机会,加上对“鬼节”的迷信观念也有所改变,把鬼节这样的传统节日当做全家“团圆日”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