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莫把规划当闺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产业:莫把规划当闺话

2010年08月24日 1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只是一部分人利用工作之便,相对封闭地制订了一个规划,使文化产业规划成了少数人之间的闺房密语,那么它的科学性、权威性、有效性就会大打折扣,实施效果就会让人担忧

  当前,正值各级政府、各行业各部门进行新一轮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的高峰时期,如何在编制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时,充分吸取前些年工作的经验与教训,使之更科学、更务实、更顶用,就成为当务之急。

  站在新的时代高度,结合近些年文化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成果,认真审视前些年制订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就会发现其中需要改进的最明显、最突出的问题主要有:宏观的、原则性的概念多,大而无当的套话多,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可量化、可核查、可验证的具体内容少;对文化产业发展目标的定性表述语焉不详、量化数据定位失当,难以操作、难以落实。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编制人员的具体构成没有广泛的代表性,编制成果不是充分集思广益的结晶。这些就是近期和今后我们在制订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时最有必要予以改进的。

  能够引领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科学的发展规划,既要考虑到近期的产出和收益,更要考虑到长远的壮大和发展;既要有战略性,又要有操作性;既要有理论性,又要有可行性。制定一个规划容易,关键是受不受欢迎,能否顺畅地推行、实施。一个规划,参与制订的人越多,就可能越全面、科学、合理;同时,由于在制订阶段就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意见,执行起来也会顺畅得多,执行效果也会好得多。要想把中国的文化产业做强、做大、做精、做好,必须要有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在里面。如果只是一部分人利用工作之便,相对封闭地制订了一个规划,使文化产业规划成了少数人之间的闺房密语,那么它的科学性、权威性、有效性就会大打折扣,实施效果就会让人担忧。

  真正顶用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必须是集思广益的结果,在制订规划草案阶段至少要集中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三方面的智慧。就官员群体来说,一般而言,要有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财政、发改委、工商、税务、体育、规划、统计系统的官员;随着文化企业上市工作的展开,要有证券、银行、保险及其监管部门的官员;中国文化产业要跨国发展,还要有商务、外事方面的官员。就专家学者群体来说,除了专门致力于文化产业研究的学者外,还要有经济学家、文化学家、金融专家、不同艺术门类的专家等。就企业家群体来说,不仅要有各种文化企业、文化中介机构的经营管理者,还要有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等的经营管理者。

  政府官员掌握各方面信息,对大政方针较为熟悉,政策性强,知道可以有什么发展规划;专家学者知识渊博,对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有较为全面、深入的认识,理论性强,知道应该有什么发展规划;企业家对市场有切身体会,了解市场的变动、消费者的需求,操作性强,知道需要有什么发展规划。因此,由三方资源结合、优势互补制定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才可能是现实的发展规划,其科学性、权威性和实施效果才有可能令人满意。

  除了在文化产业规划草案制订阶段要集思广益以外,草案出来以后,还应尽可能地通过平面媒体、网络、广播、电视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吸收全民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广泛凝聚民智民意制订的让大多数人参与、让大多数人满意,真正立足实际又高瞻远瞩,让后人自觉去遵守、奉行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才能够产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美好效果。只有通过这种态度、方式制订出的规划,才有可能真正对文化产业的科学、快速发展起到指导、帮助、推动作用。★

● 程惠哲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