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鉴定国内最大“冰臼”(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鉴定国内最大“冰臼”(图)

2010年08月24日 17:3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观察员 康彦峻 记者 蒋桂佳)“没想到这底下还有五个小潭!”近日,记者从延庆白龙潭挖掘现场了解到,白龙潭最终见底,最深处达18米,专家称,这可能是国内最大的“冰臼”。

  被挖出的白龙潭位于延庆莲花山森林公园,相关部门原本想对坑内进行清理,但施工队最终发现坑深达18米(本报曾报道)。

  昨日,记者从现场看到,石潭底部的凸起部分好像滚筒洗衣机的桨片,大小五个石潭好像是桨片分割而成。凹凸不平的大小五个石潭,最深的潭达四米,最浅的也有两米。潭潭相扣,形成了潭中潭的奇特景观。

  “这块石锥就是在12米的地方出现的,好像是从坑里生长出来的石笋。一直延伸到石潭的最底部。”施工负责人卫永才指着一块潭底的石头告诉记者。

  他说,“石锥”顶部呈现一个不规则的锥体,顶部非常尖,像是一个凸起的小山。

  “最深的地方18米,相当于七层楼高!”老卫说,经过近一个月施工,施工队从潭中清理沙石3000多立方米,白龙潭最终见底。

  专家说法

  国内最大冰臼 形成于二三百万年前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专程到坑底进行拍照、勘测后,初步确定这个大石坑学名叫“冰臼”,可能形成于距今二三百万年前的冰川时期。

  今天上午,他对记者表示,当时延庆地区曾经覆盖着厚达千米的冰川,冰川融化过程中,水垂直落下来冲击巨石形成巨坑。

  韩同林介绍,在北京地区雾灵山、长陵镇望宝川村、怀柔琉璃庙地区都曾发现过两三米深的冰臼,但延庆这么深的冰臼还是首次发现,可能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完好冰臼中规模最大的”。

  他表示,白龙潭对研究气候变化,地质变化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