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新现尊胜经变 7铺尊胜经变延续近30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高窟新现尊胜经变 7铺尊胜经变延续近300年

2010年08月24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8月24日电 (刘薛梅 王惠民)记者今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法国远东学院与敦煌研究院学者日前在莫高窟考察时,发现第156窟是一幅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变,至此莫高窟尊胜经变达7铺,延续时间近300年。

  莫高窟第156窟是晚唐首任归义军节度使张议潮的功德窟。其前室窟顶西披画三铺经变画:中央画降魔变、北侧画报父母恩重经变,南侧一铺存留部分画面,原定为法华经变。

  8月,法国远东学院郭丽英教授等学者与敦煌研究院殷光明等学者共同在莫高窟考察,经探讨,学者们发现第156窟是一幅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变,其中主尊佛座下的主榜题北侧画一三层经幢,顶层有幡垂下,顶置经板;主榜题南侧画一楼房,楼内有一俗装男子在读经,楼顶平台上置经板。这两个画面完整,内容明确是指《尊胜经》中的“佛告天帝:若人能书写此陀罗尼,安高幢上,或安高山,或安楼上。”该经变还有数方榜题,字迹模糊。

  敦煌研究院方说,其余可以判定的画面还有:佛座下方北侧一主二侍从双手合十,乘云而来;上一画面下方画四方坛,上置4件物品,三俗人合十礼拜;南侧下角画一蛇、一动物。

  本世纪初,日本学者下野玲子在考察法华经变时发现唐前期23、31、103、217窟的“法华经变”实际上是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变,加上以前判定的宋代55、454窟和近期发现的晚唐156窟经变,尊胜经变总数达到7铺,延续时间近300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