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绳:说真话,做真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继绳:说真话,做真人

2010年09月25日 13: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继绳 湖北浠水人,曾任新华社高级记者等职,近期出版《三十年河东:权力市场经济的困境》。推荐图书:《通往奴役之路》

  1.调查、读书、思考

  阅读是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我没有别的爱好,除了吃饭、睡觉,工作,就是阅读。我当记者的工作方式是一个三角形:调查,读书,思考。研究一个社会问题,先要阅读相关内容的书,然后开始调查,调查一段时间再针对现实问题阅读,获得新的启迪,如此多次反复,思考贯穿始终。如果工作成果是三角形的面积,那么,调查、读书、思考就是这个三角形的三个边,三个边越长,面积就越大,缺少任何一个边,面积就等于零。

  2.文化理想已被淹没

  什么是文化理想呢?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齐家,需要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治国、平天下,需要文化创建一个理想的制度和国际环境。

  具体说来,每个人都生活在一种文化环境之中,文化工作者就是要营造这样一种环境:真善美的,阳光灿烂的,美好愉悦的,这样的环境才能春风化雨,惠泽万民。好的文化是阳光,是雨露,是春风,是智慧,是人们须庾不可少的。

  可惜的是,当今文化理想,已经被利益淹没了。学者、作家者为稻粮谋,为名利谋。在这种情况下,从事文化工作的人,要坚持说真话,求真理,做真人,就得更有担当。

  3.好书常岁末出版

  今年有什么书我还难说,现在不到年底,好书常常是岁末出版的,愿与诸君拭目以待。最近几年好书多了,有历史的,经济的,文化的。前几年打动我的书有很多,如《通往奴役之路》、《开放社会及其敌人》等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