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庞大“松花石砚”亮相吉林白山 重1800千克(图)

2010年12月14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巨砚引来众人围观。
砚台四周刻有九条龙。田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白山12月14日电 (田伟)近日,5名雕刻师历时6个月精雕而成的“松花石九龙砚”在白山市江源区完成。该砚长3米、宽1.55米、重1800千克,据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松花石砚。

  砚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之一,但在历史上,砚早已不再是单纯的文具,而成为了集雕刻、绘画于一身的精美工艺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松花石砚又叫松花砚,是与端砚、歙砚、红丝砚齐名的古代四大石质名砚。

  据砚台的设计师毕清岚介绍,该砚长3米、宽1.55米、重1800千克,从发现到打磨成型,历时6个月,由5名雕刻师完成。石材是去年8月采石场工人无意中发现的,重近4吨,几乎无瑕疵。

  据介绍,“松花石九龙砚”原料选自松花石稀有的紫色石材,为了把这块石料运下山,除了动用了大型机械设备外,还专门修了一条近200米的山道。整个砚台的形状犹如《红楼梦》中贾宝玉戴的“通灵宝玉”。此砚通体紫色,少部分有黄色点缀,砚台四周雕刻九条龙,椭圆形的砚堂中间横跨着几条“玉带”。

  该砚主人、江源区中国松花石奇石博物馆馆长田洪印介绍,此方砚台目前已经有人出价35万元购买,但他表示,该砚将作为镇馆之宝向游人免费展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