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忆雷洁琼:生活简朴最喜欢教师头衔(组图)

2011年01月11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洁琼与丈夫严景耀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刘玮宁

  1945年12月,她创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1946年6月,她作为请愿团最年轻的代表,经历“下关惨案”;1949年1月,她在西柏坡与毛泽东进行历史性的会见;1949年6月,她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参与起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1949年10月1日,她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从1985年到1993年,她参与起草香港特区基本法和澳门特区基本法。

  她是雷洁琼。她用106年的时间,见证了一个时代的从无到有,从孱弱到壮大。

  据新华社电,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名誉主席雷洁琼同志,因病于2011年1月9日17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长于广州难忘家乡美味

  从1951年到现在,雷洁琼一共来过广东15次。长于广州,籍贯台山的她,年纪大时,仍然不忘家乡台山咸鱼的美味。现八十高龄的广东省民进名誉主委,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金培告诉记者:“我知道雷老有一天要走的,但是不知道她走得那么快……”。

  回忆起同雷洁琼结下的不解缘,李金培回忆道:“雷老是台山人,我是中山人,讲普通话、英文都有广东口音;雷老是社会学家、法学家,我是农学家;参加民进后,我虽然没有成为社会活动家,但也是一个社会工作者,同雷老的见面机会多,又是同乡……”他说:“我认识雷老已经20多年了,最后一次见她是2005年或2006年,2008年时她已行动不便,需要靠吊针维持生命了。”

  《家庭》杂志前主编、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柳明与雷洁琼更是有着亲如母女的情谊。“雷老已经有三四年不能说话了。我去看她时,会用自己的脸贴贴她的脸,摸摸她的手。”柳明回忆道,一次去看望雷洁琼,看到她行动不便的样子,当时泪水便要忍不住流下来,可看到冲着自己微笑的雷老,“我就把眼泪忍住了,不能够让老人家看了伤心。”虽然在生命最后的一段时间,雷洁琼不能行动和言语,但她仍然关心国家大事,通过秘书了解外面的世界。“她质朴、大气、稳重,是真正的大家!”柳明说。

  生活简朴喜欢鲜花

  “雷老家里很朴素,住的房子还是20世纪50年代时建的,那座楼的电梯仅能容下4个人,其中一个还是‘看电梯’的工作人员!”李金培说,由于居住条件同雷洁琼的级别不太相称,相关部门动员她换套更新更大的房子,可雷洁琼却说道,“住惯了,住大了也没意义。”推辞了他人的美意。

  老人家生活非常简朴。柳明回忆道:“她的家里除了书,只会摆些别人送的礼物。”记者从李金培提供的一张照片上看到,这些礼物,不外乎穿和服的小人偶,以及摆在桌脚的“老寿星”。不过,雷洁琼喜欢花,房间里摆了很多花,柳明说:“我会送她玫瑰,很香,她很喜欢。”

  “雷老是真正的大家,非常的平易近人。”柳明回忆道,有几次去北京看望雷洁琼,恰好到了吃饭时间,雷洁琼便热情地邀请柳明留下来吃饭。“雷老喜欢吃素一点的东西,家里的饭菜很简单,一个汤,三个菜,一盘青菜,另外两盘分别有点肉和鱼。”每一年,柳明都会给雷洁琼寄一盒月饼,以及选一张特别的新年贺卡。猴年时,柳明曾选择了一张头会动的小猴贺卡寄给雷洁琼,她特别地喜欢。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