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子眼中的张云逸:唯一拿元帅工资的大将(组图)

2011年02月19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光东,张云逸大将之子。1946年生于山东临沂,1965年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退休前任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少将军衔。在简朴的四合院里,他娓娓道来,向我讲述了父亲惊心动魄的大将之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张云逸:唯一拿元帅工资的大将

  ———张光东少将眼中的父亲

  口述 张光东  撰文 周海滨 

  在解放军的十位大将中,张云逸极具传奇色彩。

  ———他年龄大,授衔时已63岁;

  ———工资高,是唯一拿元帅工资的大将;

  ———资历老,参加过同盟会,1926年加入共产党时已是国民革命军的少将参谋长;  

  ———他戎马一生,却从未受过伤,人称“福将”。

  1

  险成“黄花岗七十三烈士”

  1892年,张云逸出生在海南文昌县头苑区上僚村一个农民家庭里。十几岁的时候得到一双布鞋,经常舍不得穿。1908年,16岁的张云逸来到广州,在当军官的同乡赵士槐家里当勤杂工。当年春天,广州黄埔陆军小学招生,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次年,他秘密加入同盟会。 

  1911年4月,张云逸参加了黄花岗起义,在800人组成的先锋队(敢死队)里,张云逸任炸弹队队长。

  1911年4月27日,“先锋队”随黄兴攻打两广总督衙门,激战大半天后寡不敌众,被迫退到街巷去与清军展开巷战。张云逸等人被困于一民宅中,炸弹已经打光,人员死伤甚众,奉命撤出战斗,但由于道口均被重兵把守,搜捕极为严密,即便化装也无法出城。

  第二天早上,张云逸挎起竹篮,假装去买菜,上街寻找突围的路口。再折返回来时,民宅被清军闯入,所有起义军同仁均被枪杀,喻培伦、林时爽、方声洞、李文甫、林觉民、徐广滔等人血染街头。张云逸藏在围观的路人中,加上身材矮小,相貌敦厚,清军从他身旁啸呼而过,竟未发觉。张云逸曾说:“如果那时我不出去买菜,就将是黄花岗七十三烈士了。” 

  2

  “胜之旅”

  1914年,张云逸以优异成绩从广东陆军速成学校毕业。在速成班,张云逸与叶挺、薛岳是同学,薛岳还是他的同桌。张云逸被派到海南岛的龙济光军阀部队中就职,身负革命党的秘密任务。 

  龙济光是袁世凯的亲信,对革命党人严加防范,明令“反对袁世凯者,格杀勿论”。当时张云逸任排长,接管的是一支军纪涣散的队伍。队伍里有不得已扛枪吃粮的穷苦人,被强行抓来的壮丁,游手好闲的兵痞,还有龙济光的外甥和小舅子。

  张云逸在操练中训斥了龙济光外甥,用皮带抽打了龙济光小舅子。两人跑到龙济光家里告状,但张云逸并未因此受罚。

  从此,张云逸这个排,军纪严明,成为全营尖刀排。两个月后,龙济光到营盘视察部队,“尖刀排”表现出色,赢得了龙济光的赞赏,张云逸被升为连长。1921年,张云逸调离海南岛,进入粤军陈炯明部任营长。

  张云逸很早就展现出军事指挥才能,1924年成功地平定广州商团叛乱时,他在许崇智建国粤军中任旅长,他率领的旅被称为“胜之旅”。“胜之”是张云逸的别号。

  3

  少将参谋长秘密入党

  东征陈炯明期间,张云逸调入张发奎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一独立旅当参谋长。在部队遇到困难的关口,他屡屡妙计获胜。

  蒋介石闻说,便想给张发奎换一个参谋长,意欲重用张云逸。张发奎听说,急得跟蒋介石嚷嚷道:“总司令,你不要拆我的台呀,你就是拿一个师来换胜之,我也不干!”从此,“张云逸是老蒋拿一个师也换不去的旅参谋长”便传开了。 

  1926年北伐时,张云逸已经是国民革命军的少将参谋长。这年10月,张云逸在武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34岁。 

  张光东说:“中苏论战的时候,我问父亲为什么要入党,他说了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你太小,你不知道当时的社会多黑暗’。父亲说参加革命不是人逼的,他是自觉自愿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放弃优厚的一切。‘改变中国’这个信仰支持了他一生!”张云逸也曾回忆说:“我入党时年龄已经很大,薪俸相当高,我是为了解放劳动人民才来入党的。”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25师参谋长的张云逸,仍留在国民党军队中,开展秘密工作,积极支持和掩护25师政治部主任李硕勋和73团团长周士第率部参加南昌起义。

  “中央征求父亲的意见,是到苏联留学还是留在国内搞兵运工作。虽然国内革命处于低潮,他还是毅然选择了留在国内。”

  4

  红七军军长

  1929年7月,张云逸被中央派往南宁。通过广东海军司令陈策的举荐,他利用在国民革命军中的声望,打入广西军阀俞作柏、李明瑞的部队中,被任命为军官教导总队总队长兼警备第四大队大队长。 

  1929年10月20日,张云逸和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在前往百色的途中第一次碰面。12月11日,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镶有斧头镰刀的红旗在百色城中升起。张云逸被任命为红七军军长,邓小平任政治委员。后来,红七军被迫离开了右江根据地,到达中央苏区,编入红三军团。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张云逸任八军团参谋长。年底,红军向贵州进发,他率侦察队先行,保障主力占领黎平。中央政治局接受毛泽东的主张,放弃北上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决定西渡乌江北上。张云逸亲自勘察地形、选择渡口;渡江时,他率工兵部队架设江界河浮桥,保障红一军团主攻部队和中央军委直属纵队渡过乌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