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1西安世园会重要雕塑及艺术品

2011年04月25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西安世园会重要雕塑及艺术品
大汉十六品:卧马
梦幻森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大汉十六品:

  《大汉十六品》是传世的秦至西汉十六件石雕的总称。2011西安世园会为了弘扬中国历史文化,彰显西安地域魅力,采用先进的三维扫描及立体打印技术,制作这些石雕的数字模型及三维模具,然后用古法琉璃烧制成型,并在世园会上隆重推出――这是有史以来对这些雕刻最逼真的复制,完美再现原文物的形态、肌理和神韵。《大汉十六品》石雕古朴雄沉、气魄宏大,既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真正起源,又与西方现代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妙。与真迹相较,琉璃复制品别具新意――形体更纯粹、造型更明晰,仿佛将原作的光辉凝聚于体内,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古都长安的绝佳象征。此次仿制采用传统古法琉璃烧制工艺,雕塑的体量突破了目前琉璃界的极限,最大重量将达到350公斤,堪称国内之最。

  2.梦幻森林

  美籍华裔女雕塑家盛姗姗设计创作的巨型玻璃公共艺术雕塑,以意大利千年传统玻璃工艺,在威尼斯手工制作完成。整个雕塑规模宏大,在白天和夜晚将展现不同的色彩,随着游人目光和位置移动,可体验玻璃雕塑形态和色彩的千变万化。

  3.丝路起点

  以著名平面设计大师陈绍华创作的海报为蓝本设计而成。中国腿部分陶瓷上釉彩绘,西装腿部分黑色烤漆,体量巨大、工艺复杂,制作难度高。展示了中西方在思想、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合作。

  4.梅花三弄

  著名雕塑家陈云岗作品,流畅的“水墨线条”与坚硬的青铜体块相结合,两种截然不同的形式和元素组成一个半抽象的立体雕塑。高雅从容、自然流畅,展示了中国古典音乐及传统文化的精髓。

  5.树枝马

  英国著名艺术家希瑟·简思奇作品,以海滩上的浮木为原材料,制作成马、鹿等动物造型,化腐朽为神奇。是非传统材质应用的典范,体现了2011西安世园会生态环保等理念。

  6.《乌木》雕塑

  以川、湘等地古河床中埋藏了数千年的阴沉木为原材料,稍事修饰,即成一件风化千年的古琴,似在静静等待知音的拂拭与聆听。非传统材质的保护与应用,体现中国传统历史文化。

  7. 水龙

  著名雕塑家任军作品,高达36米,材质为钢结构,不锈钢镜面。水龙雕塑为写意龙,势如石溅水起,水花形成一条腾跃于锦绣湖面的矫健巨龙,阳光下粼粼生辉,月色里幽幽成趣。

  8.绿雕:《玉树临风》《瑞兔迎宾》

  绿雕是充满生机的“花卉雕塑”,是人类运用自然力量创造出的又一园艺文明。2011西安世园会设置的30余组绿雕作品,造型美观、形态各异。既有展示中华园林园艺文化的《玉树临风》,又有体现陕西地域特色的《秦岭四宝》、《瑞兔迎宾》,体现了高超的园艺水准。

  9.沙雕:

  西部内陆地区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沙雕展示区。用沙和水为材料,雕塑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粘合剂,体现了2011西安世园会的生态环保理念。 既是公共艺术空间,又是青少年亲自动手参与的乐园,具有很高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10.“小手绘世园”儿童画

  儿童眼中的绿色生活和2011西安世园会是什么样子?来自国内外近1.3万幅儿童画作品向我们展示了儿童们心目中五彩斑斓、奇思妙想的2011西安世园会和绿色世界。500幅入围作品将被制作成彩色亚克力板画在西安世园会园区展示。其中获得优胜奖的50幅作品的作者将受邀参加“全家齐出行,免费游世园”活动,同时,“小手绘世园”也是“两岸接力办世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办公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