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济南志愿军老兵捐出“压箱底”照片

2011年06月09日 10: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董钊 实习生 姜薛伟)一张张老照片,承载着济南老人张盛坤对半个多世纪前抗美援朝的无限回忆。日前,老人来到报社,自愿捐出15张带有典型历史印记的老照片,他希望以此向党的90岁生日献礼。

  5月31日上午,已年近八旬的张盛坤亲自来到本报,捐出15张“压箱底”的老照片。

  其中一张大合影是老人一生最为珍贵的回忆。老人说,这张照片拍摄于1950年,照片上的68个人,既是他的同学,也是他的战友。他们一起参加了抗美援朝。如今,有的战友已经过世,仍健在的也分布在天南地北,联系甚少。而保留下来的这张照片不仅定格了他们的青春,也将这些出生入死的战友永远留在了他的回忆里。

  在建党90周年的日子里,张盛坤拿出这张照片,希望和老一辈的优秀党员,共同回味曾经的青春岁月。

  张盛坤提供的老照片,不仅有他个人的记忆,还有记录家人工作历程的照片。张盛坤的叔叔张东木曾任济南市副市长,张盛坤提供的照片中有一张张东木与谷牧等人的合影。该照片拍摄于1993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谷牧来山东考察,特地邀请张东木这位老朋友前来,并拍照留念。该照片也反映了老一辈革命者之间肝胆相照的真挚友谊。

  随后,张盛坤又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摞照片。“这些照片我很少拿出来。”他指着一张照片说,“这是韩德彩将军。虽然他不是山东人,但他是在济南空军航空学校接受的训练,他对济南的感情很深。”

  张盛坤与韩德彩将军是抗美援朝时期的战友,几十年来一直保持联系。说起韩德彩的事迹和他们在抗美援朝时期的故事,张盛坤神采飞扬。据了解,韩德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屡立战功,曾任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1991年晋升中将军衔。

  张盛坤说,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韩德彩将军此前创作了3幅书法作品,其中一幅送给了他,希望他能将这幅书法赠给山东最有意义的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方。

  此次,张盛坤也将韩德彩老将军的墨宝带来,并决定赠给齐鲁晚报,希望能在建党90周年展览上展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