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访《党的女儿》主演田华:表演从真情实感出发

2011年06月09日 15:1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影《党的女儿》已经成为镌刻在一代中国人记忆中的红色烙印。“距我演这部电影过去半个世纪了,但影片中的每一句对话我都印象深刻。”已是八十高龄的田华谈起《党的女儿》,眼里闪烁着灿烂的光彩。

  这部影片对于田华来说,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殊不知,女主角开始定的人选并不是她。“该剧的故事发生在江西,导演倾向于选南方演员来演。谁知,《党的女儿》的导演临时由沙蒙换成了林农。巧的是,林农刚看过我演的《白毛女》,对我的表演比较认可。我当时还有点犹豫,但读了剧本,被剧中李玉梅特色鲜明的形象打动了。我知道,我遇上了一个难得的好机会。”

  饰演李玉梅,让田华完成了她在角色把握上的突破。“我不是科班出身,由于对电影艺术的陌生,在《白毛女》中的表演主要是听导演的,自己主动创作的成分很少。随着艺术积累的日渐丰富,尤其经过中央戏剧学院的学习,我各方面素质都得到了提高,迫切希望能有机会把自己的理论付诸实践。而此时,‘李玉梅’这个角色正好满足了我的愿望。”

  “演员创作首先要从自我出发,然后向角色靠拢,这才是艺术发展的最佳途径。”对于饰演“党的女儿”,田华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影片讲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李玉梅忠诚于党的事业和信念,不顾自身安危坚决斗争的故事。田华说:“我正是从自己的真情实感出发来演绎的。我出生在河北唐县南放水村,那儿的百姓都靠天吃饭。我又早早失去了娘,日子过得很苦,一天只能吃两顿饭。一到年根儿上,要账的人来了,父亲就出去躲债。自12岁参军,我的生活就翻开了新的一页。部队就像一个大家庭,领导就像父母,不光教我学本事,还在生活上照顾我。然而,在战争中我又见到太多惨烈的战争场面,饱尝自己战友牺牲的悲痛。这些让我从一个无知的孩子变成了有理想有追求、为民族解放而战的女战士。可以说,是军队培养了我、教育了我,我就是党的女儿。”正是这样的积淀,田华在表演“李玉梅”时对革命大家庭的感情和党的忠诚自然流露而出。有一场戏是李玉梅回到八角坳,看到敌人对根据地人民烧杀抢掠后的悲惨情景,心情极为沉重。田华表演时,眼中没有泪水,只有一丝冷峻的光,对敌人的仇恨和藐视跃然而出,这让大家惊叹不已。

  正是这种情感的真挚流露,田华的表演赢得了各界的高度评价,她饰演的“李玉梅”成为了一代经典党员形象。欣 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