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价达利雕塑仿制品涌入伦敦遭抗议

2011年06月09日 17: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价值数百万英镑的雕塑作品正打着西班牙著名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的名号大量销往英国伦敦。

  意大利艺术品销售商贝尼亚米诺·李维向伦敦城中富有的交易商们销售了一大批铜塑的“达利”作品。一座高达5米的“爱丽丝梦游仙境”雕像售价超过150万英镑,同时一起出售的还有一些小型的雕像,要价均在2万英镑以上。这批价格不菲的雕像只是达利作品的仿制品,甚至有一些是在2005年刚刚浇铸而成的。目前,这些雕像遭到了达利基金会的强烈抗议。

  已故的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和版画家萨尔瓦多·达利,以探索潜意识的意象著称,曾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誉为是20世纪最具代表性的3个画家。1989年达利去世之后,他的作品在业界便成为价值连城的珍藏品,甚至一些仿制品的交易量也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增长,价值预计超过了6000万英镑。

  达利基金会由西班牙政府出资支持,旨在保护达利本人的绘画和雕塑作品,在西班牙共开办了3家博物馆和1个研究中心。达利基金会称,很多所谓的“近乎达利”的仿制品并不具有艺术价值。“当你看到这些雕塑的时候,根本看不出有什么艺术价值。它们根本算不上什么艺术品,仅仅是具有装饰用途的商业雕塑。”达利基金会经理乔安·曼鲁尔·瑟维拉诺说,“达利的名字被如此滥用,我们非常担忧。”

  然而,李维在近日举办的巴黎达利展上反唇相讥,坚称其拥有的雕塑是真正的艺术品,达利基金会只是“非常嫉妒”他在销售上取得的成功罢了。李维称,虽然这些作品并非出自达利亲手,但他已经取得了采用达利画作中的形象制作雕塑的授权。他透露,该项授权是他于上世纪80年代从当时生活窘迫的达利秘书兼经纪人恩里克·赛巴特处购得的。李维虽然掏出了一份据称是出自赛巴特的文件证明,但他拒绝向媒体提供签订原始合同的细节或者铸造雕塑的记录,也没有透露究竟有多少雕塑在达利死后被生产和销售。

  “究竟是谁在统计这些不同版本的雕塑数量、评估它们的尺寸和价格,这些并不在我们的掌握之中。”瑟维拉诺说。达利基金会目前正在调查成千上万不同版本的“达利”作品涌入市场的渠道。

  李维能否脱身并继续将更多的钞票收入囊中,达利基金会又能否成功地维护达利的声誉,似乎仍然扑朔迷离。目前,相关机构正在对这一事件展开积极调查。

    本报实习记者  陈珊 编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