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千年大云山汉墓主人身份为西汉江都王刘非

2011年06月09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大云山汉墓出土精品文物 形态各异 工艺精湛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南京6月9日电(记者 朱晓颖 吴瞳)在历经盗墓、开山采石、身份“误会”后,江苏千年盱眙大云山汉墓神秘墓主身份终揭开面纱。9日,南京博物院大云山汉墓领队李则斌公布:墓主是西汉江都王刘非。

  “大云山汉墓考古发掘成果,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62年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墓葬出土文物最多、发掘规模最大、反映社会生活最完整”,江苏省文物局局长龚良说。

  2000年古墓饱经盗掘 盗贼离奇死亡

  2009年1月12日,警方在安徽天长铜城的一辆轿车内发现了两具死尸,随后又发现2名死者,真相逐步露出水面:这4人在大云山汉墓盗墓时,墓室坍塌,炸药毒气泄露,4人致死。

  历史上,这座千年古墓的盗墓现象一直没断过。“(建国后)大云山一直是采石场区域,光开山就开了几十年,陆陆续续有文物出土,不断有打击盗墓、收缴非法获取文物的行动。2009年初,发生这起严重盗墓案后,文物部门进行回填,过两天又发生了盗墓事件……”龚良说。

  离奇命案后,南京博物院对大云山汉墓进行了考察钻探,调查发现,大云山山顶区域存在大型汉墓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9年9月至今,南京博物院对墓葬进行了全面勘探、抢救性发掘。

  两年掘出万件皇家宝物 专家啧啧称奇

  中国第十五座西汉黄肠题凑、中国第九件金缕玉衣、中国第三座玉棺、中国第三例完整实用的编钟、编磬……伴随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出土“宝贝”的级别愈发令专家亢奋。

  “一号墓墓室结构为黄肠题凑,从建国以后出土的所有西汉14座黄肠题凑墓的规格看,以往发掘的汉代黄肠题凑墓的墓主人均为诸侯王(王后)级别。其他的皇亲国戚、高官大臣只有经过天子的特赐才可享用。第二,出土的镶玉漆棺、金缕玉衣,与汉代的玉匣玉衣制度相对应,此前全国仅出土过2例玉棺,即河北满城中山王墓、江苏狮子山楚王陵发现过玉棺。玉衣为汉代皇帝和贵族死后所用殓服,金缕玉衣是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只有皇帝、诸侯王及极少数近臣使用。此外,一号墓大量文物仅见于以往出土的诸侯王级别的墓葬中。如完整实用的编钟与编磬在所有汉墓中仅出土过两例,即西汉早期的广州南越王墓与山东洛庄吕王墓陪葬坑”,龚良说。

  目前,仅一号墓出土的铜器、金银器、玉器、漆木器、陶器等文物就有一万余件(套)。

  墓主身份一波三折 “挑乱头头”变“平乱王侯”

  此前,文物专家一直推测,大云山汉墓墓主是吴楚七国之乱“带头大哥”、刘邦之侄、吴王刘濞。但最终,确切、有指向的证据推翻了这一推测,墓主身份“易位”汉景帝刘启之子、江都王刘非。

  有趣的是,刘非不仅不是七国之乱的带头人,还是主动“挑头”平定七国之乱之人。

  “从墓葬形制、规格、墓室结构即黄肠题凑、玉棺玉衣制度、高等级随葬品等方面,可以确定,大云山汉墓一号墓主人身份是西汉诸侯王。其次,从墓葬所属地看,大云山先后属于刘贾的荆国、刘濞的吴国、刘非刘建的江都国。墓葬中出现鼎、壶,这是西汉早中期墓葬中的常见组合,而东回廊发现半两钱币,没有发现五铢钱,所以下葬时间应该是在汉武帝发行五铢钱以前,说明墓葬时代应该是西汉早中期。墓葬中还出现了江都国时期的手工制品,所以刘贾、刘濞被排除,只会是刘非、刘建父子。最后,由于含纪年文字的器物都是刘非在位时所做,随葬品的整体时代集中于刘非时期,因此不会是刘建的墓”,龚良表示。

  江都国界“概念”被推翻 古墓改写历史

  江都王刘非墓葬于盱眙大云山,这意味着,大云山在西汉时的江都国地位很不一般。“过去,我们依照传统认为,西汉江都国是以仪征为中心,大云山只是其边缘,并没有想到,大云山也是江都国非常重要的地区。”龚良说。

  新考证后江都国范围有多大?李则斌表示,现在还无从知晓。“肯定是跟原来的想法有出入,目前没有明确的范围,七国之乱后,汉景帝将原来的吴国分封给刘非,共三郡五十三城,大概范围是江苏淮河以南,一直到浙北一代。后来,会稽郡并入江都国,在汉景帝、武帝时期,江都算是地域辽阔之地”。

  此外,早前“庙山是江都王陵墓葬所在地”的推测自破。“庙山只是发掘了陪葬坑,主墓没有发掘,从时代上看,是早于汉武帝时期的墓葬”,李则斌说。

  文物未“掏空式”位移 原地拟建大遗址公园

  “考古第一要探索地域文明,第二要保护文化遗产。我们认为,考古只取走文物,不留遗迹,这对社会来讲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必须要留下部分供市民参观共享”,龚良说。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文物局将在11日公布8个江苏大遗址名录并授牌,盱眙大云山遗址就是其中之一。江苏省文物局官员表示,江苏将在“十二五”期间,把大遗址保护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城乡建设规划、本级财政预算,编制大遗址保护规划,条件成熟的江苏大遗址将评定为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并优先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完)

  新闻链接:

  江都王刘非,是汉景帝刘启之子、汉武帝刘彻同父异母的哥哥,性格素骄好勇。吴楚七国之乱时那年,刘非15岁,主动上书天子,要求领兵攻吴,汉景帝赐军印。吴败第二年,刘非改封为江都王,治理吴国原有封地。

  吴楚七国之乱后,所设王国皆一郡,唯有江都王刘非例外,其下有三郡五十三城,后还有会稽郡并入,地域相当辽阔。刘非共在位27年。

  看到膝下小弟刘彻做了皇帝(汉武帝),刘非不服气。一次在打猎时,汉武帝手下故意不理刘非,他非常生气,于是向皇太后哭诉,说不想再当王,此后离京就再也没有踏入长安半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