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日本企业“用间”让人望洋兴叹

2011年06月17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京6月17日电 题:日本企业“用间”登峰造极 让人望洋兴叹

  记者 韩胜宝

  “消费情报站”、“时尚情报站”、“手机情报站”、“动漫情报站”、“留学情报站 ”、“触角商店 ”…… 日本企业非常重视市场信息的收集,近年来发明了一系列情报站。在触角商店,通过组织展销新产品、新技术,征询顾客意见获取重要信息,作为企业研制产品和开发技术的重要依据,成为日本企业的“市场传感器”。

  日本视孙子为最伟大情报技巧专家而顶礼膜拜,而日本企业把《孙子兵法》的“用间”用到登峰造极、无以复加的地步。尤其是日本的经济情报活动在世界上名声赫赫,令西方经济界人士既怕又服,望洋兴叹。

  《孙子兵法》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被日本企业应用的如火纯青。日本企业界有句名言:“人是设备,情报是金钱。”据统计,日本花4亿美元获取了1500多项外国专利情报,创造出74亿美元的财富。日本一名情报专家曾经承认,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54%来源于竞争情报。

  战后日本经济情报搜集活动,仅日本的大型企业,在世界187个城市就有超过800家的分支机构。日本政府与此有着密切的联系,据透露,这一情报网的顶端就是通商产业省。如今,日本的经济情报网络几乎遍及全球。

  此间专家称,日本企业加强对情报的搜集、分析和开发,已经成为其决策和生产的重要基础。战后日本经济的复兴和繁荣,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拥有一支庞大的企业情报队伍并建立了最有效率的全球经济情报网。日本在海外的近万家企业中,大都设有情报机构,每天传递的情报信息量非常惊人。

  日本电器企业的情报工作瞄准对手美国。索尼公司和松下电器入侵美国市场前,派遣了由设计人员和工程师等组成的专案小组到美国进行调查,研究如何设计适合美国消费者偏好的产品。松下从1951年起就在美国设有专人,在进入美国市场前从事情报搜集工作。

  日本汽车企业非常重视对情报的整理和分析工作。美国福特当时是世界汽车生产的标准,为考证日本汽车能否占领美国的市场,日本派一千个调查员去美国调查,搜集情报,然后再制造汽车。专家认为,日本的汽车、摩托车、电器、手表等产品进入并占领欧美市场,首先要归功于得力的情报工作。

  日本许多中小型企业,也把主要精力放在市场调查、准确收集情报上。日本制造石英电子手表也是从瑞士得来的情报,认为这种手表价格低廉,走时准确,一定会赢得广大用户,畅销于世界各地。爱知县的一个公司经理1979年曾先后5次花了60天时间亲自到海外收集情报。1980年,该公司又先后派遣20人赴海外调查市场动态,根据情报制定生产、销售计划,结果利润比前一年上升了3倍。

  近年来, 日本最尖端的IT电子工业情报技术,汇集了电子通信领先企业而倍受瞩目。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日本通信信息网络产业协会、日本电脑软件协会不遗余力地推进电子情报。日本软银公司将孙子的情报思想应用到软银的一次次投资并购中,做到了真正的“不战而胜”。该公司投资二亿日元打造通信网络,创办了网络情报大学院,建立起自己的“情报帝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