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瓶梅》或有近60位可能作者 学术界成一锅粥

2011年06月17日 15:3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瑞芳

  这些年,金学家提出近60位 《金瓶梅》的可能作者。明中期著名作家李开先、李卓吾、徐渭、冯惟敏、王世贞、屠隆、汤显祖几乎个个“榜上有名”。甚至清代戏剧小说名家李渔都进入这行列,成为崇祯本《新刻绣像金瓶梅》的可能写定者。争论《金瓶梅》作者的文章连起来,跟《金瓶梅》差不多长短。一本书出现这么多作者,是中国文学史甚至世界文学史的奇观。

  有人要笑了,《金瓶梅》作者有什么好争的?现在甭管哪家出版社出版,不是都清清楚楚注明,作者兰陵笑笑生。很明确!

  一点儿也不明确,甚至可以说,“兰陵笑笑生”五个字,把几百年学术界搅成一锅粥、迷魂阵,演起京剧《三岔口》啦。

  第一,中国古代有两个地方叫 “兰陵”,一个是山东峄县,一个是江苏武进县。于是,《金瓶梅》作者有两个可能的籍贯。明代嘉靖万历年间这两县的文人成了《金瓶梅》作者首选。当年《金瓶梅》作为淫书被禁时,没人乐意将屎盆子扣头上。 《金瓶梅》一步步解禁,越来越能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起作用,山东峄县和江苏武进县,这两个经济算不得发达的县,都想方设法争做《金瓶梅》作者的故乡。近30年,《金瓶梅》的国际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跑了这县奔那县,总有人以“东道主”名义抢着拿钱。

  第二,“兰陵笑笑生”是个笔名,它是哪位的笔名?越研究越多,越说越说不清。最有名的是这样几种说法:

  “嘉靖间大名士”,无确指人,而嘉靖皇帝在位45年(1522—1566),文学界的“大名士”多了去了,比如《宝剑记》作者李开先、后七子首领王世贞、《彩毫记》作者屠隆、《牡丹亭》作者汤显祖。

  从流传下的文字资料看,第一次透露有本小说叫《金瓶梅》,是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大文学家袁宏道致大画家董其昌的尺牍。袁宏道从董其昌手里借到《金瓶梅》部分抄本,非常喜爱,致信董其昌:你从哪儿弄来的《金瓶梅》?我抄完这一部分,再到哪里调换抄本其他部分?

  古代文人间传抄有趣的文章,像现在朋友间转发有趣的短信,只不过因为时代发展了,21世纪的人舒服得很,快捷得多。古时,再有名再有钱的文人,你喜欢哪篇文章,都得自己动手或指派幕宾、清客一笔一画地抄。

  由袁宏道致董其昌的信可以推测,《金瓶梅》诞生于万历中期,16世纪末,甚至可以具体推算为万历二十二年到万历二十四年即1594—1596年之间。

  袁宏道和董其昌都是名气大见识广的文人,他们好奇地说有这么本小说,可见小说问世不久,还没传播开,他们见到的也不是全本。袁宏道给董其昌的信写于1596年,即便明代社会传抄文章不像现在这么快,也不至于迟两三年再抄过气文字。所以《金瓶梅》问世再早也早不过此前两年,即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

  袁宏道致信董其昌问《金瓶梅》从何而来,没提作者的一个字,实在遗憾。此后,万历期间人们提出的“作者候选”都模糊不定,哪种说法都不能板上钉钉。简单把这个过程理一理:

  万历三十五年 (1607年)屠本畯在《山林经济籍》说:“相传嘉靖时,有人为陆都督炳诬奏,朝廷籍其家,其人沉冤,托之《金瓶梅》。 ”

  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袁中道在《游居柿录》里说“旧时京师,有一西门千户,延一老儒于家。老儒无事,逐日记其家淫荡风月之事,以西门庆影其主人,以余影其诸姬。 ”

  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谢肇淛在《金瓶梅跋》中说:“相传永陵(嘉靖)中,有金吾戚里,凭怙奢汰,淫纵无度,而其门客病之,采摭日逐行事,汇以成编,而托之西门庆也。 ”

  三个人提出三个作者出于三个不同诱因写成《金瓶梅》:1.某受冤人为沉冤而写;2.某老儒因为无聊而写;3.某门人因不满主人的淫乱而写。他们有没有第一手材料?有没有确切依据?谁也没有,都是“相传”。

  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编》中说:“闻此为嘉靖间大名士手笔,指斥时事。 ”沈德符将作者的身份提高了一大截,但他有没有确切根据?也没有,听说的。 “大名士”是哪个?影都没有。

  请看,最早提出《金瓶梅》作者的几个人,用的都不是确指而是推测、传闻的口气。四百年前,跟作者同时代的人都搞不清作者是哪位,四百年后,学者们再来研究,即便不是瞎子摸象,多少有点儿像隔皮猜瓜。

  《金瓶梅》的作者到底是谁?有人认为,《金瓶梅》根本不是知名作家的作品,而可能是“三种人”的作品,即:沉沦士人、帮闲下层文人、书会才人。既然是这类人,其生平事迹也就难考了。有人认为,“兰陵笑笑生”根本不存在,是书商刻书时为哗众取宠随意写上的。

  “三种人”在中国古代当然有,但金子总会发光,元代躲在书会才人和戏场艺人中的元曲大家不都一一浮出水面了? 《金瓶梅》的作者怎么会如此深藏不露?书商为赢利通常会把知名文人的名字署到新刻小说上,李卓吾就有“创作”小说的荣幸。 “兰陵笑笑生”在此前没任何名气,没必要借他的名。

  出于“山东情结”,我曾主观地认为,兰陵笑笑生很可能是山东人。为什么?《金瓶梅》里边的鲁西南方言明显,人物生活氛围也跟山东接近,如果不是长期浸淫其间,岂能写这么到位的山东土话和山东风俗?我也注意到,《金瓶梅》的语言跟已证明是山东作者西周生的 《醒世姻缘传》,跟蒲松龄用淄川方言写成的俚曲不同,《金瓶梅》的叙述语言基本是北方官话,有些地方比《红楼梦》还漂亮。只是人物对话出现地方土语。这就给非山东籍却擅长掌握各地方言的天才作家留下空间。即便不是山东人,只要有侯宝林式语言模仿能力,也可能写出这样的作品。

  《金瓶梅》作者真名实姓已是谜。四百年来,学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想将《金瓶梅》作者真名实姓揭示出来,个个像福尔摩斯,上天入地筛查证据。遗憾的是,作者本人不管出于什么考虑,已在四百年前把关键证据珍藏密收。任何推测出《金瓶梅》作者的,缺少的都是“临门一脚”。

  对于红学界的一些喧闹,比如太极红楼梦、曹雪芹刺杀雍正说,学术界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反对,但对“金学界”寻找《金瓶梅》作者真名实姓的艰苦努力,学术界却从没人认为是胡闹。为什么?因为,确定《金瓶梅》作者的真名实姓很有必要,知人论书更能解读这部天下奇书。能进入世界文学史的一本名著,连作者真实姓名都考证不出,这样的挑战使得几百年来的学者乐此不疲。

  (《马瑞芳趣话〈金瓶梅〉》,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