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天辟地》导演胡玫:依托史实展现伟人情感

2011年06月17日 15:56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天辟地》全景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风云历程

  胡玫:依托史实展现伟人情感

  本报记者 于国鹏

  《永远的忠诚》刚刚播完,另一部向建党90周年献礼的电视连续剧《开天辟地》,6月15日晚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黄金时间播出。

  这部电视剧由胡玫担任导演,黄海冰、张萌、靳东、龚洁、蒋勤勤、陈建斌、卢奇、汤灿等主演,以中共一大为历史背景,全景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风云历程。胡玫导演表示,电视剧不罗列史料但追求历史真实,虽有一定艺术加工但更着力于通过史实表现伟人情感。

  4部影视剧“打擂台”

  电影《建党伟业》6月15日公映,被称为“电视版《建党伟业》”的《开天辟地》选择同日与观众见面,胡玫导演表示,电影与电视剧观众群不同,电视剧容量更大,能容纳更多的史实和细节,可谓“相得益彰”。

  《开天辟地》剧本创作历时一年多,拍摄4个多月杀青。电视剧着力再现了中共一大、二大、三大和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初的艰苦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民族解放事业不懈斗争的精神,生动塑造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形象。

  胡玫说:“单纯的罗列史料或者陈述历史,不会有人感兴趣。剧本写得非常好,故事性很强,那些青春洋溢的故事,是非常吸引人的,而且台词也非常精彩,所以我对这部电视剧很有信心。”

  《开天辟地》中根据史实,描述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历史,并且增添了许多描写伟人们普通生活的情节,包括戏份儿颇重的情感戏。胡玫表示,这些情节完全按照人物性格、生活逻辑展开,绝非刻意编造,或者为了追求娱乐化而哗众取宠。

  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研究员说,除电视剧《开天辟地》外,还有电视剧《中国1921》、《湘江北去》和电影《建党伟业》,都是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的。“客观上形成打擂台的局面。”李准说,四部影视剧虽然四种风格,但都突出“青春热血”、“激情洋溢”这两个中心词,由此带有了青春偶像剧的特点,“丰富了红剧的创作模式。”

  李准表示,四部影视剧分别是四个导演、四个编剧,毛泽东、周恩来、陈独秀等人物也分别由四个不同的演员饰演,“哪部影视剧更优秀,还要最终由观众来评价。我个人认为,《开天辟地》在演员的选择方面,尤其在饰演重要历史人物的演员选择上,表现更大胆一些。从个人感受方面说,这部电视剧里龚洁演得邓颖超就更有光彩。”

  体现伟人的活泼朝气

  《开天辟地》同样没有选择特型演员,主要是为了避免程式化表演,使影片看上去更有新意。胡玫导演就一再要求演员们,一定要把脑子中过去形成的有关伟人形象的固有印象去掉,追求神似,着力演出伟人们的青春热血和活泼朝气。

  黄海冰在剧中饰演青年毛泽东。事实上,他已经在电影《同心》中出演过“戴八角帽的毛泽东”。黄海冰说,《同心》中的毛泽东年龄在40多岁,“《开天辟地》中的毛泽东更年轻,与我现在的年龄也相当,所以演起来更合适。”

  黄海冰表示,剧中的毛泽东还不是指点江山的领袖,更多表现为一个有信仰、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所以当然要努力表现出他青春朝气的一面。同时,也尽量体现他坚定信仰、追求理想的情怀。”

  导演胡玫对黄海冰的表演显然比较满意,评价为“形神兼备”。

  杨开慧的饰演者选择了曾获“环球小姐”称号的张萌。张萌表示,杨开慧牺牲的时候29岁,目前自己演这个角色也非常合适。剧中,不仅再现了毛泽东、杨开慧的恋爱,也非常细腻地重现了两人组成家庭后的短暂时光。

  王诗槐在剧中饰演陈独秀。他说:“电视剧塑造的陈独秀形象,与以往有着不同的诠释。我的评价,是一个疯癫的理想主义者。导演拍摄中也一再关照,要把握好人物的爆发性和力度,我就是这样来演的,希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