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位海外华裔山东曲阜感受传统儒家文化

2011年06月26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位海外华裔山东曲阜感受传统儒家文化
华裔青年登临东岳泰山时,被泰山煎饼的制作过程吸引,驻足观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曲阜6月26日电 (李欣)翩翩汉朝服长袖善舞,款款孔府菜寓意深远。“圣书香——半部论语治天下”、“三思后行”、“鲁壁藏书”等蕴含浓厚儒家文化特色的“孔府菜”,令出席此间山东第八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的百位海外华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6日,来自马来西亚的拿督吴健平律师及其夫人在孔子故里曲阜品尝了具有近千年历史的“孔府宴”。吴健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第三代华人,我们学习中文,但是对中国的思想、文化、历史了解并不是很多。今天可以通过品尝菜肴这种独具特色的方式,了解孔子的儒家思想和中国文化,让我们印象深刻。这种将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相结合的方式,易于我们理解接受。将儒家思想文化融入到平时生活中,在吃饭的同时了解学习思想文化,由此获得物质精神双重享受,思想的熏陶就在生活点滴间。”

  吴健平夫人说,目前中国经典传统文化在马来西亚很受重视,他们7岁的儿子正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弟子规》,中国经典传统文化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使孩子知礼重孝。“我还要把这本‘孔府宴’菜品介绍带回去给朋友和孩子看,相信儿子一定会喜欢。”

  登临东岳泰山,品尝“孔府宴”后,新加坡三江会馆总务李国生表示,看到中国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品尝了蕴含文化思想的“孔府宴”后,深感不虚此行,收获良多,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中国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令自己大开眼界。回去后会和身边的朋友分享,有机会还要再带家人一同前往。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吸引了五大洲58个国家、地区的540名华裔杰出青年代表。26日,他们分批奔赴河南、陕西、山东三省,继续华夏之行。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