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温家宝探访莎翁故居:希望英国人更多了解中国文化

2011年06月27日 0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伯明翰6月26日电 题:温家宝探访莎翁故居:希望文学艺术成为连接中英人民精神的桥梁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位于英国华威郡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福德镇,因为一个人而闻名世界,他就是英国最著名的文学家莎士比亚。1564年,莎士比亚诞生于这个风景秀丽的小镇。

  当地时间26日上午,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斯特拉福德镇,参观莎士比亚故居,向这位影响了全世界的大文豪表示敬意。

  上午9时30分许,温家宝驱车来到莎士比亚故居。莎士比亚诞生的房屋是一座典型的都铎式半木结构建筑,如今一部分保留了原有的卧室、厨房等,另一部分被辟为展室。

  在展室内,莎士比亚故居基金会荣誉会长韦尔斯教授向温家宝介绍莎士比亚的生平、作品和故居的布局等。展室内还陈列了莎翁的书籍、手稿、绘画等展品,温家宝驻足观看,并不时向韦尔斯教授询问一些细节。

  随后,温家宝来到故居外的小花园,观看了莎士比亚的著名剧目《哈姆雷特》的表演片段。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温家宝和其他陪同人员的阵阵掌声。

  观看完演出后,温家宝说:“我对莎士比亚非常敬仰。其实中国人,特别中国的文化人,都很熟悉他。”

  “我小时候读过莎士比亚,还看过他的戏剧,如《第十二夜》、《奥赛罗》、《李尔王》、《哈姆雷特》等。但是我真正读懂莎士比亚,还是长大以后。”温家宝说,莎翁的作品不是读一遍就能读懂的,也许要读一百遍才能读懂。

  他表示,莎士比亚不仅属于一个时代,而且属于整个历史;他不仅属于英国,而且属于整个世界。

  韦尔斯教授说,非常赞同温家宝总理的观点,莎士比亚的作品表达了人类最真实的情感,他的作品超越时空,超越国界。

  温家宝说,不同国家人们之间的交往,政治仅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文化、思想,在这方面人们会有更多的语言。

  韦尔斯表示,现在全世界应该更多地了解东方,了解东方文化。在英国,人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应该加强交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我希望文学艺术能够成为连接中英两国人民精神的桥梁。”温家宝说。

  参观结束时,温家宝接受了英国记者的采访。他说,中国人不仅熟悉莎士比亚,也熟悉笛福、狄更斯等很多英国文学家。希望英国人也能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从中国的文学作品中,可以了解这个国家的发展和壮大过程,也可以了解这个国家的苦难历程。

  “我要感谢故居的负责人、工作人员还有演员们对我的热情接待,他们不仅给我介绍了莎士比亚的身世,表演了他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他们带着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传递了英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温家宝说,“我会记住这个地方,也会记住这一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